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林芝第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与春天来场灿漫之约

潘璐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18-03-28 10:4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azgl83238_s.jpg

西藏林芝第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骑行尼洋河、寻访桃花源”自行车骑行赛现场。记者 潘璐 史金茹 摄

心怀一团欢喜,等待春风吹起。春风吹起的时候,桃花已在尼洋河畔等你。

“林芝的桃花太美了!仙气儿十足。”来自湖南的游客王先生在朋友圈里写下这句话的同时,配上了九张图片。

“桃花仙子一年比一年有看头,仙子们多才多艺,在舞台上的表演犹如百花在春天竞相绽放。我要给8号仙子投一票。”参加过往届桃花仙子评比的藏族姑娘索朗曲珍打开投票页面为心仪的选手按下投票键。

“听说今年还有林芝新茶、林芝啤酒的上市活动,还可以品茶品酒,也许会是一场味觉盛宴呢!试想喝着林芝啤酒,看着桃花美景,大概会‘酒不醉人人自醉’吧!”话没说完,北京游客刘先生禁不住笑起来。

从3月开始,有关林芝桃花节的消息便早早传了开来,一时间,嘎拉遍山遍野的桃花林、大峡谷的索松村桃花和日照金山美景、中国最大桃花谷——波密波堆桃花谷的相关照片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手机里,出现在北京、上海、深圳、拉萨、林芝等城市的街头巷尾,吸引着人们竞相观看,人们惊叹于雪域江南林芝的神奇,更惊叹于林芝桃花那粉白飘逸的美丽。

2018年,有关林芝桃花最早的花事开始于林芝市朗县。凭借着充足的光照,朗县巴热村的野生桃树花期早早来临,满目芬芳映着麦田与雪山,美不胜收,衬得整个朗县在光明吉祥之余更多了一抹花的娇媚柔美。

3月18日,桃树最多的朗镇巴热村里人潮涌动,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西藏林芝第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朗县分会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开幕式上,塔布儿女用最美好的歌声表达心底的祝福,用最动人的舞姿跳出心中的喜悦;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表达内心的震撼和感动,用手中的相机、手机不停地记录着春光灿烂的美好画面。

欢快的舞蹈、动人的歌曲,与这春暖花开的宜人景致完美地融为一体。看完文艺演出,意犹未尽的嘉宾和游客纷纷前往巴热村桃花林欣赏桃花、拍照留念、认养桃树,并体验骑马、打牛角等民俗活动。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人们尽情享受踏春、赏景,与大自然亲切拥抱的惬意。

彼时彼刻,嘎拉村主会场的桃花也竞相开放,与往年相比,嘎拉村在原有野生桃林的基础上,种植了春梅、红叶李,修缮了游步道,新建了舞台,增设了许多林芝特产展台,可供人们赏玩的项目越来越多。

与朗县在阳光下灼灼盛放的桃花不同,嘎拉村的桃花还未完全开放,显得内敛而温柔,千万条桃枝仪态优雅地伸向天空、伸向大地。伸向天空的,尽情吸收阳光雨露,等待绽放更灿烂的笑颜;伸向大地的,仿佛在回报大地母亲的滋养,终有一刻化作春泥,护来年一树芬芳。

与前两者相比,大峡谷的桃花却显得羞涩起来,春风吹绿了雅江两岸的万条绿丝绦,却只让山谷里的桃花羞红了脸颊,站在索松村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桃树只有树顶弥漫着一抹动人的绯色,与南迦巴瓦峰一同隐藏在袅袅云雾之中,不得见其容颜,然万千花朵绽放之时,必将让世人为之瞩目。

而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桃花并非林芝春天的第一位访客,早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林芝市迎宾大道两侧的杏梅就已经开放,近日以来,尼池路的红叶李、老鹰广场的海棠花、工布映象的垂丝海棠都在争相为林芝的春天增光添彩,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已成为林芝市一道别样靓丽的风景线。

……

花开花谢,时光荏苒。从2002年开始,林芝桃花节已经走过16年时光。16年,美丽的雪域江南林芝与桃花共同成长。成长,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意味着繁荣发展,意味着面貌焕然一新;成长,对于一个旅游文化节,则意味着更高的规格、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及创造更多的民生利益与价值。

16年来,以林芝桃花节为代表,林芝旅游产业的发展从未让人失望。2016年第十四届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期间,林芝共接待游客51480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20万元大关,其中门票收入86万余元,游客接待中心、广告牌等租赁性收入21万余元,家庭旅馆、农家乐等经营性收入13.1万元,相比2013年翻了20倍。2017年,林芝市旅游市场表现更是活跃,旅游接待量大幅度增长,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95.45万人次,同比增长18.94%,实现旅游总收入43.33亿元,同比增长15.6%。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走进林芝这片桃花世界,仿佛闯入“桃花源”一般,一棵棵繁花盛开的桃树,似在诉说着守候数百年的过往故事,吟诵着与雪山、与河流终日厮守的春日恋曲,林芝桃花,已成为人们内心深处千山万水的牵挂。

3月29日,让我们相约西藏林芝第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相约嘎拉村,赴一场和春天的约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