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花开时分 在林芝遇见灿烂春色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3-28 10:4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黄慧英

林芝的春天,美得不可方物。此时的林芝,桃红柳绿,春色灿烂。再过两天,“人间净地⋅醉美林芝”第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就要开幕了。此次桃花节,除了在巴宜区嘎拉村设有主会场,还在米林县、朗县、波密县、察隅县和工布江达县设有分会场。本期《旅行+》承接上期,继续为大家盘点林芝各县区的桃花观赏攻略。

波密县

波密的桃花大多盛开于雅鲁藏布江东岸,漫山遍野都长着野桃树。四周高耸的雪山包围着村庄,大片的桃花、油菜花、青稞把这里染上了红黄绿各种颜色。相较林芝其他地方,波密的桃花一大显著特征就是花朵比较大。今年波密桃花谷盛花期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

主要活动:林芝桃花节波密分会场(波密桃花谷)

时间:3月31日开幕

推荐观赏地

【波密桃花谷、嘎朗湖、古乡】波密桃花谷、嘎朗湖和古乡相隔很近,是波密桃花开得最好最集中的区域。其中,波密桃花谷还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中国最大桃花谷”。出了波密桃花谷的大门,右转便可抵达嘎朗湖。在嘎朗湖畔的嘎朗村处于云雾中,看起来如同置身仙境。古乡湖畔的桃树也别有韵味,帕隆藏布江、岗云杉林和周围冰川构成了天然背景。

【岗村、岗云杉林、嘎瓦龙冰川】岗村是通向岗云杉林的入口,四周冰川大部分四季不化。看完桃花,可到“中国十大最美森林”之一岗云杉林走走。然后再到扎墨公路20余公里处的嘎瓦龙冰川,这里的大雪能让你过足童话梦。

【帕隆藏布江沿线】沿318国道而行,从松宗镇出发,这里有极美的桃林,绝对不能错过。然后到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这座冰川有低海拔的冰舌,能够近距离一睹其芳容。最后到位于昌都市八宿县的然乌湖,大雪盖满山脊,湖面透出幽蓝。

【波密县城周边】波密县城周边也有很多桃花村落,推荐从扎木镇通木村到娘那村再到达兴村,基本可以领略到波密县城周边的桃花美景。

另外,易贡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已于昨日开幕。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盛开在易贡铁山下和易贡湖畔,美不胜收。易贡乡位于波密县西北部,在林芝市区去往波密县的途中,距波密县城约130公里。如果到波密看桃花,也可以顺便去看看油菜花噢。

察隅县

察隅县也有欣赏桃花的独特视角,每株桃花都有自己的姿态。察隅海拔较低,可体验到不同于雪域高原的别番感受,最佳赏花期为3月中旬到4月上旬。

主要活动:林芝桃花节察隅分会场(察隅县罗马村)

时间:3月31日开幕

推荐观赏地

【古玉乡】位于察隅县北部然察公路沿线的古玉乡,距察隅县城75公里。这里的桃花往往盛开在山腰村落间,融入当地生活。另外,古玉乡还有一座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刹名寺——塔巴寺。

【罗马村】古玉乡政府驻地东南方向约20公里的罗马村也是赏花好去处,这里有一片天然野生桃林。盛放时,粉色的桃花,清澈的溪流,翠绿的麦苗,抽芽的柳树……所谓春意盎然,大致如此。

在察隅,还能眺望梅里雪山,探访僜人民俗文化村,享受温泉。推荐赏花线路:察隅县城—日东林海—201省道—慈巴沟—罗马村—古玉乡—下察隅僜人聚集区。

工布江达县

工布江达是整个林芝桃花开得最晚的地方(4月初至4月底),刚好错开桃花季高峰期。作为尼洋河的发源地,这里的太昭古城、秀巴古堡如这流淌上千年的河流般历史悠长,而生在这些古迹周围的桃花,也透着遒劲洒脱之美。

主要活动:林芝桃花节工布江达分会场(巴松措)

时间:4月开幕

推荐观赏地

【秀巴古堡】在这西藏保存最古老的古堡建筑群之间,盛开着秀美的桃花,让人产生一种身临古战场,却又被这粉红色的桃林温柔包围着的奇妙感受。

【巴松措】4月桃花季,巴松措景区依然免费对游客开放。在这里,雪山与桃花相映,别样迷人。在错宗工巴寺,还有一株奇特的桃和松的连理树,花开时分,桃花和青松交相辉映,奇景宜人。

【拉如村】拉如村的桃花是工布江达县桃花最多、也是最茂盛的村庄, 村庄里都是百年以上的老桃树,4月中旬是这里欣赏桃花最好的时节。

【甲嘎东赞】皑皑雪山、满山桃花、清澈河水、嫩绿柳树……不同于别处的是,这里四处遍布着藏猕猴,跳跃于桃树间,赏花时,还能与这些高原生物产生奇妙的互动。

除了以上观赏地,318国道沿线的西日村、嘎旦村等也是赏桃花不错的选择。推荐赏花线路:林芝市区—秀巴古堡—巴松措—拉如村—西日村—林则村(甲嘎东赞)—嘎旦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