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藏王故里桃花红——林芝第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波密分会场开幕

潘璐 赵江丰 发布时间:2018-04-11 11:1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春风送暖,桃谷飘香,一年一度桃花开,漫红山野映雪来。近日,2018年林芝第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波密分会场在中国最大桃花谷——波堆桃花谷拉开帷幕。波堆桃花谷开始进入花期,迎来最美春天。

在桃源深处,精彩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在3月31日上午十时准时开演,来自波密县各乡镇的农牧民群众身着盛装,各具特色的歌曲、舞蹈轮番上演,让相聚桃园同赏春光的嘉宾们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目不暇接。

热闹喜庆的开场舞蹈《丰收圆舞》,欢跳的是波密独有的波卓。随后,波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共同开启2018年波密县迎客之门,拉开了精彩演出的序幕。天真活泼《牧童花间游》、威武雄壮的《策马纵歌踏春泥》、灵动率真的《卓梦闹春》、回味绵长的《千年一梦故里情》、震撼刺激的《欢腾热巴》以及牵动人心的《桃花仙子、冰川王子》走秀和颁奖仪式、炫目华丽的波密特色藏族展示,还有来自林芝市著名歌手献唱的多首动人歌曲和县民间艺术团青年演员带来的现代舞,让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让观众们如痴如醉,掌声连连,现代与传统的交融和鸣,展现了波密社会包容并蓄,开放向上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此次开幕式文艺演出演员绝大多数来自波密县各乡镇普通农牧民群众,演出以波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原生态人文风情为最大看点,将波密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和民俗文化通过紧凑的节目编排系统展示在观众面前。此外,桃花节波密分会场活动不仅是波密县“旅游+文化产业开年大戏”,也是重要的招商引资平台,累计金额近20亿元的多项重大项目在会场成功签约。

桃花世界、游人如织,人间仙境、热闹非凡。在文艺演出会场外,在桃花林间,一座座五彩斑斓的藏式帐篷错落有致,波密县农特产品交易会、县文联书画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等桃花节波密分会场系列活动也相继展开。在非遗技艺展区,波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文化产品制作技艺,向游客们津津乐道自己的拿手绝活;在书画展区,40幅来自县民间文艺爱好者们的作品让游客们驻足欣赏,展示了波密民间文艺繁荣盛景;在农特产品展销区,一件件波密特色产品让游客们爱不释手,满载而归。

波密素有“藏王故里、冰川之乡、桃花世界、高原氧吧、静好小镇”之美誉,这里山川秀丽,自然风光醉美无限,这里民俗多彩,人文风情独特迷人。

波密县县长边巴介绍,波密县境内,200余公里的川藏公路318国道上处处是美景,尤其波密波堆桃花谷,这里已被上海吉尼斯大世界认证为“中国最大桃花谷”。

据了解,波堆桃花谷主要包括扎木镇、古乡、倾多镇的9个村,桃花谷面积约155平方千米。桃树树龄多在10年至400年间,其中70%左右的桃树树龄约360年,估算约有18万株。

开幕当日,波密县还开展了“相约波密情·浪漫桃花夜”、千人锅庄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