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拉萨街头的“萨巴”,你吃过吗?

边珍 发布时间:2018-04-27 08: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这是什么呀?是西藏的草药吗?怎么用呢?”在街头,记者看到几名游客正驻足询问卖货的阿佳。阿佳不懂汉语,解释不太清楚,只是对游客说,“这是‘萨巴’”,但这并没有解除游客心中的疑惑。

每年这个时候,街上就会开始售卖“萨巴”,阿佳告诉记者,“萨巴”是刚采出来的,才在拉萨卖了三天,一年只生长一次。“我老家是林周县彭波的,这一小麻袋是我花三天时间在山上挖到的。”说着,阿佳就把自己因挖“萨巴”而受伤的手给另一个售卖“萨巴”的阿佳看。虽然阿佳们在采挖时戴了手套,但难免会有划伤。

记者了解到,“萨巴”在汉语里称为荨麻,俗称藿麻。古称毛藐或荨草。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荨麻,荨音寻”。又说:“荨麻又称毛薮。荨字本作薮。杜子美有除薮草诗,是也”。陕南山民有称“蜇人草”的,草原牧民则叫它“咬人草”。荨麻草的外形和蒿子、灰条有几分相像,但色泽却鲜艳亮丽许多。荨麻草株高一般在50到100厘米左右,茎杆直立,有钝钝的棱角,疏疏的螫毛。它的叶子形状与大麻相似,边缘有大型粗锯齿。

研究表明,荨麻科植物之所以能蜇人,是植物体上的一种表皮毛在作怪,这种毛端部尖锐如刺,上半部分中间是空腔,基部是由许多细胞组成的腺体。平时基部腺体分泌的蚁酸等对人和动物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这种腺体充满了毛端上部的空腔。人和动物一旦触及,刺毛尖端便断裂,放出蚁酸,刺激皮肤产生痛痒的感觉。如果你不幸被荨麻所蛰,可以马上用肥皂水冲洗就可缓解。荨麻的茎和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各种微量的磷、镁、铁、锌、锰、硅、硫、钙、钠、钻、铜和钛等元素。可食用也可以用来凉拌、汤菜、烤菜、荨麻汁、饮料和调料等。据当地人介绍,在拉萨,“萨巴”可以和肉熬汤一起喝,可以排毒,但是有高血压的患者不宜喝。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