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班玛县藏雪茶、黑陶亮相藏毯展会

孙睿 何闫龙 发布时间:2018-06-12 09:48:00来源: 中新网青海

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以下简称:藏毯展)上,果洛州班玛县不仅推出具有尼泊尔风格的藏毯,还向国内外客商亮宝藏雪茶、黑陶,特色藏雪茶和古老藏黑陶都引得客商们纷纷点赞。

藏毯展2日在青海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31个省(区、市)市以及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德国、美国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

班玛藏雪茶是班玛县特色林下产品,由生长在班玛县海拔3200米至3500米之间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的芽和嫩叶加工制成的。藏区群众普遍反映,藏雪茶不仅有良好的风味,还具有“降三高”等系列保健功效。

班玛黑陶更是来自数百年前的一项神奇的手工制作技艺,至今仍保持着原始的手工制作,调泥搓棍、围圈叠压、成型,一直延续着高原古陶工艺的传统,与柳弯、半坡陶瓷制作技艺遥相呼应,选用当地特有细腻的红粘土和粘土石,经手工捣碎成末、然后经过筛选、和泥、醒土、体质、打磨、晾干、修整、压光等环节,在烧制过程中先低温烧制,然后高原烧制,采用独特的烟熏碳粒法渗入陶胚,成品具有“黑如碳、硬如瓷”的特点,每一件陶器器型差异与变化的掌控,全凭制陶一人的感觉与经验,制陶艺人高超的制作技艺使陶器产品呈现出黑如漆的天然成色,凝聚成了古朴、沧桑、厚重、天然特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