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琼结农民盛装迎来“望果节”

曲杰 发布时间:2018-08-08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6日,平均海拔4200米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加麻村迎来了一年一度望果节。“望”指庄稼,当地叫“望卡”;“果”意为“转圈”,望果节已有1500余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果节”意即绕着丰收在望的庄稼转圈,是西藏农区预祝农业丰收的节日。


图为坚耶寺僧人吹法号,代表望果节仪式正式开始。

二组村民片多老人介绍说,该村的望果节一般没有固定的日子,奉行时间长短不一,古代由当地负责驱赶冰雹的密咒师(“阿巴”,俗称冰雹喇嘛)择定。现在的时间择定是青稞快成熟时,由村长及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到坚耶寺邀请一位僧人,以村为单位,按照藏历择吉日而定。2018年的望果节经卦算后确定在藏历六月二十六早上11点为仪式的开场时间。用片多啦的话说,甲仲仲尕布(意为大雁)南飞前必须过完望果节,不然来年不吉利。

今年,按照惯例派出家庭代表共计260余人参与转游田间的盛大活动。她们穿着节日盛装,从村子各个角落集中到坚耶寺大院统一出发,男人们带着藏刀,年轻的姑娘们则手提花伞、身背厚厚的经书列队绕着庄稼地里转圈,他们敲着锣、打着鼓,一路高喊 “恰古修……央古修……”,意思是把好的运势、福分、财富都招回来。

第二天开始村民们都聚集在村北边过林卡,还以“双联户”为单位举办歌唱、拔河、打巴啦秀等比赛,连续七天才算结束。“今年雨水特别充足,青稞、冬小麦长势不错,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加麻村主任格桑扎西腼腆地说。

林卡结束后,紧张的秋收劳作也将开始。扎西卓嘎是全村种粮大户,家有18亩地。她说,农业收入是她们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农业机械化和各种农业补贴等政策让种地人的积极性提高了。

据了解,加麻村有234户人家,耕地1805亩。“以前粮食收割和搬运只能靠人力来完成,近几年国家开始实行农机具补贴政策,村里90%以上的家庭都购置了拖拉机,现在收割机、脱粒机、扬场机都很普遍,秋收也就两三天的事儿”,加麻村党委第一书记巴桑卓嘎说。(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 曲杰)

当地负责驱赶冰雹的密咒师——“阿巴”,如今由坚耶寺僧人来扮演。

吹白海螺的村民。

手持“达达”(用五彩布条缠在木条上)的村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