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马背上的雪顿节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8-17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3日,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马术表演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展示活动,在拉萨市北郊赛马场举行,来自西藏拉萨、山南、那曲等地的马术爱好者和西藏自治区马术队,表演了多个马术项目。


图为西藏马术队员进行马上射箭表演。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据了解,今年雪顿节除了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外,还增设了民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竞赛项目有民族传统速度赛马1000米、3000米和5000米,竞赛项目速度赛马设立了奖项;展示项目分别为民族传统抱石头项目、响箭项目、藏式摔跤项目、赛牦牛;表演项目有马背上的舞蹈、马上射箭、单人双马、马上敬酒拾碗、单人单马、双人双马、双马三人、马上拾哈达、多马多人、马上仰背等。为当地民众及国内外游客,呈现一场马背上的“雪顿”视觉盛宴。


图为西藏马术队员进行马上敬酒表演。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马对雪域高原来说是不可缺少的忠实伴侣,在西藏敬马、养马、驯马、赛马历史悠久。马是远行时重要的交通工具,是嫁娶新人时必备的陪伴物,是藏传佛教中吉祥的神灵,马在藏民族的生产和生活中始终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藏族有谚语道:赛马要在平坦的草原上,英雄要在烈马的脊背上。藏民族对马有着深厚的感情,受到人们特别的关心和崇敬,从而形成了“马文化”。


图为传统马术表演。赵延 摄

学者认为,藏族传统马术运动是以藏族的“马文化”为基点形成和发展而来。史前祭祀活动中、战争时期、藏传佛教中、藏民族生活方式中以及《格萨尔王》中的马文化,都对藏族传统马术形成和发展有着促进作用。在不同时期,马文化逐步发展成为内容丰富、技艺高超、深受藏族人民喜爱的藏族传统马术运动。

早在一千多年前,西藏便广泛开展赛马和马术等体育活动。随着历史的发展,西藏各地每年都举行各种赛马和马术活动。西藏传统马术,具有惊险、难度大、技巧性强的特点,是参赛者勇敢、胆量和智慧的展示。西藏马术表现了高原民族奔放豁达的品格和勇于拼搏的精神,体现了藏民族善骑、善射的特长。

今年拉萨雪顿节上,马术和赛马等项目是节日盛会上的主要内容之一,既满足大众的社交娱乐需求,又能表现出雪域高原的人们与大自然作斗争的精神;既可以让观众观赏马的爆发力和耐久力,又可以展示骑手的技艺能耐;既传播了藏族传统文化,又增强了藏族人民的文化自信。(中国西藏网 综合/孙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