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传统“沐浴节”:民众“天浴”祈福泽

赵朗 发布时间:2018-09-17 08: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拉萨近郊一处山谷里,清冽的山泉顺流而下,秋日的阳光有些烈,周围的树叶渐渐泛黄。9月15日这天是西藏“沐浴节”的最后一天,因为是周末,原本安静的山谷比往日热闹很多,有些人搭起了帐篷,摆起了佳肴美味,计划黄昏时才回家。

“沐浴节”藏语称为“嘎玛日吉”,是藏民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已有800余年的历史,当药王星升起,节日便由此开始,每年持续七天 。《藏医养生》中记载,药王星当空,江河湖海等一切水源皆具药性,七日内沐浴可清净业障,也称药水浴。

自山脚下往山谷里走,绵延十几公里的山泉旁,都是来此沐浴的当地民众和游客。泉水清澈却冷得刺骨,嬉水的人们或沐浴、或游泳、亦或是把脚泡在水里。岸上路两旁,停满了私家车,洗过的衣服、毯子随处晾着。

坐在泉边的白玛捧着冰冷的水往身上拍,嘴里不住地念着“啾啾啾(藏语中的语气词)”。她说:“今天是‘沐浴节’最后一天,刚好也是周末,我们一家七口都过来了。每年沐浴的地方都不一样。因为这次带着孩子,所以就选了离家近的地方,希望过了‘沐浴节’家人都能平安健康。”

边说着,白玛把7个月大的孙女抱进怀里,卷起孙女的袖子,握着她的小手,在泉水嬉水。第一次感受“沐浴节”,小孩子被逗得咯咯笑起来。

拉巴是山泉附近的村民,年近7旬的他光着双脚浸泡在山泉里,手上洗着衣服。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自他记事起,这条山泉便有了,吃水、洗衣、浇地、喂养牲畜全依靠它,如今引了自来水,这样的习惯家里仍保留着。在他心中,这是村子里的福泉。

他说:“‘沐浴节’里,家里人把所有的藏毯、藏袍全都拿出来洗了,希望沾沾药王星的福气,保家人不生病。”

在这里沐浴的不乏很多内地来的游客,王婷婷便是其中一位。她说,虽然不止一次来西藏,但却第一次体验“沐浴节”,“这里的水太冰了,但听当地人说,期间来沐浴不会感冒。”

体验一番过后,王婷婷认为,其实看当地人过“沐浴节”才是最有趣,而且场面比海水浴场壮观多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