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月饼里的民族味道

翟月 发布时间:2018-09-20 08: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国烹饪神秘,难以复制,有一千双手,就有一千种味道,五十六个民族,也各有不同的味道。人类活动促成了食物的相聚,食物于是成为一种缩影,一种符号,无声地记录下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痕迹。

又逢中秋佳节,月饼作为传承千年的中华传统美食,最能见证上下五千年文明的流转。从传统广式、苏式月饼到青稞粉制成的藏式月饼,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印记随时间潜藏在这小小的圆饼之中。如今,电商飞速发展,购物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方便,不妨买些有民族特色的月饼来尝个鲜。

青稞月饼成新宠

随着中秋节将至,拉萨主城区街道两旁已有不少店铺挂出了月饼促销的招牌,随意走进任何一家月饼店,货架上都是早已摆满的品种丰富、大小不一的各式月饼,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图为藏式青稞月饼

今年拉萨市除传统月饼外,青稞月饼、酥皮迷你月饼等低糖健康月饼也是市民的新宠,它们的原材料选取和制作工艺都经过创新,“我们店今年的手工月饼就是青稞月饼,早在上个月,我们就给客户推销了月饼券,客户可以凭券到店以优惠价格购买月饼。此外,我们的西藏特色月饼还针对游客推出了各类礼品盒,外地顾客购买月饼还可享受快递传送服务。”功德林天街一家知名甜品连锁店店长索先生说。

新疆墨玉的“切糕月饼”

中秋未至,产自新疆墨玉县的爆款月饼就已在网上热销,销售量达数万份。这款名为“民族团圆•西疆月•切糕月饼”的产品,选用核桃仁、玉米饴、玫瑰花、巴旦杏、红枣等原料熬制而成,其灵感来自新疆的切糕。


图为展示“切糕”月饼。来源:中青在线摄影:仲文

发明这一创意的黄昌辉介绍:“新疆切糕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切糕所用的原材料在墨玉县全都有,可以考虑把切糕做成月饼,这样可以带动农产品的深加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刚开始我们想做成内地的月饼那样,带皮的,里面馅是切糕做的。结果多次实验后发现,这里生产的皮比较酥脆,不仅在运输过程中容易损坏,而且太干,不一定适合内地消费者的口味。”最终确定直接用切糕做成无皮月饼,直径20厘米,并且把甜度调低,使之更适合大众口味。

8月底,墨玉县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举办“民族团圆•大过中秋”切糕月饼推介会,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前来品尝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一位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当场定了20份切糕月饼。她觉得,这种切糕月饼跟艺术品一样,这个新颖的新疆礼物可以作为中秋伴手礼带回去和朋友们分享。


图为哈根达斯形象代言人、彝族歌手吉克隽逸在典礼上展示哈根达斯冰激凌月饼。来源:新华网

民族风情冰淇淋月饼礼盒

日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中秋,哈根达斯2013明月盛典”在广州隆重举行。哈根达斯今年不仅力邀白族艺术家李怡蓉创新设计出民族风情的冰淇淋月饼礼盒,进一步烘托中秋佳节的传统文化氛围,在当晚的盛典中,还邀请到吉克隽逸、央吉玛、旺姆等极具人气的少数民族艺人,展现多民族的中秋文化,共享盛典之夜。(中国西藏网 综合/翟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