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不得不买的加查木碗

普布旺堆 发布时间:2018-12-03 11: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2月1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三十八届雅砻物资交流会在山南市乃东区卡多居委会开幕。

交流会现场人头攒动,叫卖声此起彼伏。记者来到加查县木碗售卖摊位前,看到摊位上除了一个价值3.5万元的“镇店之宝”大型木碗外,还摆满了各种规格的木碗。这些木碗均只涂了一层清漆,加上木碗本身的颜色,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有趣的是,我们看到两只大小规格完全相同的木碗,价格却有天壤之别,一只要卖10000元,一只只卖1900元。据了解,木碗上的斑点和小坑,是木材本身的纹理,价格贵贱在于“伤痕”的多少。

据负责人介绍,他们年年都来物交会,年年都卖得干干净净,去年卖了60多万元。今年带了5000多个、价值120万元的木碗来物交会,他们有信心全部售空。

在西藏,木碗有着非常特殊的含义:不仅是生活必需品,也是身份的象征。藏族群众有随身携带木碗的习惯,对很多人来说,木碗远比黄金更为珍贵,有的人一生只使用一只木碗,并且会选择将这只木碗传给子孙后代。在西藏,随身携带木碗并不是个人习惯,而是一种群体行为。长此以往,木碗在传承的过程中,发展演变成独特的木碗文化。(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普布旺堆 万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