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花灯:春灯万盏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9-02-19 15:25:00来源: 中国网

  花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产物,既有生活功能又具艺术特色,多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悬挂,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中国人元宵节迎花灯的习俗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全国各地花灯种类繁多,灯式不一,各有流行。

  按中国民间的传统,每到正月十五,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全家赏明月、放烟花、猜灯谜、吃元宵,同庆佳节。

  元宵节放灯的习俗,在唐代发展成为灯市。宋代时,元宵灯会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灯饰的奇幻精美上都胜过唐代,而且活动更为民间化,民族特色更鲜明。随着历代元宵灯会的不断发展,灯节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中国花灯是多种技法、多种工艺、多种装饰技巧、多种材料制作的综合艺术,有龙灯、宫灯、纱灯、花蓝灯、龙凤灯等等。在清代以前的花灯主要是用高梁杆和竹子来制作灯的骨架,用各色纸张糊裱灯罩,样式繁多。再后来北方有了“宫灯”,南方有了“纱灯”,“塞外的铁丝灯笼”也开始传入中原地区,制灯工艺和灯饰的品种,有了很大的发展与提高。

  2019年新春,故宫在时隔200年之后,再次悬挂了宫灯。来自四川自贡的彩灯工匠和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一起,查阅古籍,运用传统手工和现代手法将它们复原出来,重新悬挂在乾清宫和皇极殿,让古代紫禁城过年的繁华景象重现人间。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灯的造型不断升级,样式越来越新颖,从纸灯到电灯、LED灯,记载了花灯的变迁,记录了时代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匠人们的匠心。花灯不但是一门手艺,更是一种传承。赏花灯的习俗作为一种文化被人们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