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春到黄河谷地 开犁喽!

央卓 发布时间:2019-03-01 08: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26日,是藏历一月二十二,按照藏族传统习俗,这一天是播种的吉日。位于黄河谷地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拉西瓦镇仍果村的田野上,村民们隆重举行了传统的春耕开犁仪式,为今年丰收祈福。一年之计在于春。在雪域高原,春耕开犁是一个延续千年的重要传统仪式。万物复苏的时节,沉睡了一整个寒冬的土地正等待被勤劳的人们唤醒。

  一大早,全村的农牧民身着节日的盛装,手捧“切玛”、“开犁馍馍”和青稞酒的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田野上桑烟升起,一株株藏香徐徐燃烧,密咒师们敲鼓诵经。祭祀完土地神之后,以传统的二牛抬杆方式进行开犁。


图为春耕开犁仪式。

  仪式正式开始,人们把两头耕牛装扮得漂漂亮亮,在其犄角上挂上哈达,额头贴好日月辉映的酥油图案,还在它们的鼻子、前蹄等部位以及轭木上贴好酥油块,再往犁铧上拴一条哈达,然后由一名年岁较大的男子主持仪式,祝告天地、日月星辰、山川诸神,祈求神灵庇护全村,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此时,一名当年属相的男子扶犁,另一男子在前面牵着耕牛,在地里按顺时针方向犁三圈,身后有一人播撒包含希望的种子。当主持者大声念诵一段祝词,众人齐喊“洛亚,洛亚”(祈愿丰收的意思)。


图为妇女们身着节日盛装。


图为独具特色的“开犁馍馍”(藏语称“彤糕”)。

  这一程序结束后,家家户户拿出刚蒸好的“开犁馍馍”(藏语称“彤糕”),全村以社为单位进行评比,然后每家把“彤糕”和其它糖果等食品分给老人、小孩和在场的每一个人,还要去喂两头耕牛。如果遇到正好经过村庄的陌生人,也要把他堵在路上,往怀里塞食物。每户人家的“开犁馍馍(饼)”形状各异,口味不同,独具特色,充分展示了家庭主妇的手艺。

  仪式结束后,全村老少围坐一圈,品尝美食,互相敬酒,唱歌跳舞,表演“则柔”(藏族原生态歌舞),庆祝春耕开犁仪式的圆满进行。(中国西藏网 记者/央卓 供图/公保才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听说正月逢七吃面条!藏面了解一下?

    据中国传统习俗,农历正月初七、十七、二十七这三天分别是小孩儿、大人和老人的“日子”,要吃面条,小孩子吃面条会全年身体健健康康,大人吃面条寓意全年平平安安,老人在正月二十七这天吃面条也会长命百岁,这个吃面的风俗习惯...[详细]
  • (新春见闻)西藏边民的藏历新年

    根据传统习俗,“古突夜”夜幕降临之时,村民纷纷回到各家,待全家人到齐后开始吃“古突”,并在全家老少的欢声笑语中,共同迎接藏历新年的到来。[详细]
  • 高原民众游古城、看非遗排灯欢度元宵节

    2月19日晚,农历正月十五元宵夜,一排排非遗排灯扮靓了素有高原“小北京”之称的青海省湟源县,造就一番别样的景致,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夜游古城,看非遗排灯,欢度元宵佳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