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春三月,人和耕牛开怀醉饮

曲杰 发布时间:2019-03-18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6日,是藏历土猪年闰一月初十,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雪康村田间地头迎来了传承千年的春耕仪式。在开耕仪式上,村里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男人们牵着装饰好的耕牛,或扛着铁犁,家庭主妇们准备好自家酿的青稞酒、卡赛(用酥油、菜油、猪油等炸成的多种面食)、切玛等食物摆放到供桌上,小孩子们在田间喧闹戏耍,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


图为:3月16日,琼结县琼结镇雪康村春耕仪式上,村民给耕牛灌青稞酒。


图为:3月16日,琼结县琼结镇雪康村春耕仪式上,村民亮青稞种子。


图为:3月16日,琼结县琼结镇雪康村春耕仪式上,耕牛背上缝贴着日月同辉。


图为:3月16日,琼结县琼结镇雪康村春耕仪式上,耕牛鼻子带铃铛,预示着把田里的害虫赶跑。


图为:3月16日,琼结县琼结镇雪康村春耕仪式上,耕牛犁出泥土的芬芳。


图为:3月16日,琼结县琼结镇雪康村春耕仪式上,敬献青稞酒的家庭主妇。

  仪式开始前,犁耙手和耕牛都要美餐一顿。犁耙手要吃最好的食物,喝第一道青稞酒。同样,给耕牛也要喂糌粑团和青稞酒,使耕牛带着醉意,情绪亢奋。

  上午10时30分许,随着两头头戴红缨(防止被秃鹫等大鸟伤害的装饰)、鼻子带铃铛(预示着把田里的害虫赶跑)的健壮牦牛以“二牛抬杠”的方式犁开第一块地,寂静的村庄突然响起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洁白的哈达在每头耕牛角上飘起,牛背上装饰着日月辉映的彩布,牛角用清油擦得亮亮的,角尖上还贴着蝴蝶状的酥油花,在牛身上绑上长长的彩棒,彩棒上有随风飘动的彩旗,牛尾还拴着五颜六色小球状的羊毛,这种“二牛抬杠”的耕地场景历史悠久,几乎是中国农耕文化中的活化石,现在也许只能从春耕仪式中看得到了。

  据村里老者讲,春耕的第一犁,由一个属当年属相的妇女撒出吉祥、幸运的种子,其余的耕牛一对跟着一对地翻耕。耕牛方阵绕过数圈之后,播种者们站在田地中间,接受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统一献上的哈达。现场,彩旗飘扬、桑烟缭绕。每对耕牛后面都跟随着一位盛装的妇女,她们左手提一桶种子,右手有节奏地挥摆。耕牛犁出一条直线,他们就这样把种子撒入希望的田野,预示着来年的丰收和人畜兴旺!

  对雪康村来说,春耕不仅关系到农民群众的收成,更关系到全村粮食生产的稳定。2019年,全村农作物播种面积达953亩,其中,青稞播种面积560亩,冬小麦150亩,油菜籽140亩,各类蔬菜播种面积70亩,饲草播种面积33亩。

  雪康村主任萨吉巴珠介绍,年初在工作队帮助下,组织村民对全村水渠进行了全方位的清淤、维修,全村农田水利毁坏设施修复率达100%,积造农家肥每亩4500斤以上。目前,该县农牧局调运良种(喜马拉雅22号)19600斤、化肥2.5万斤、各种农药120斤,并按照方案分配到每家每户。

  春耕仪式结束后,村民们聚在村委会,大家把酒畅谈,年轻人尽情歌舞,老人们跳起了欢快的果谐……愉快而短暂的放松活动后,一年的繁忙劳作又要开始了。(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图为:3月16日,琼结县琼结镇雪康村春耕仪式上,头戴红缨的耕牛,预示为了怕被秃鹫等大鸟伤害人和牲畜。


图为:3月16日,琼结县琼结镇雪康村春耕仪式上,在村民的帮助下正学习耕地的小牦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