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走进西藏当雄县2019年虫草文化旅游节 一边采挖虫草 一边品味民俗

裴聪 格桑伦珠 刘斯宇 发布时间:2019-05-23 10:5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当雄虫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当地群众穿着盛装跳起原生态歌舞。 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刘斯宇 摄

  饱览雪山草原,体验千年游牧文化。登高俯瞰姆蓝雪山的壮美,漫步湿地体验花间的惬意,寻觅虫草感受牧区生活的自由自在,领略草原儿女傲人风姿,品味牧区多彩生活……5月20日,极净当雄·2019年虫草文化旅游节在西藏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巴嘎村姆蓝雪山脚下开幕。本次虫草文化旅游节从5月20日开始至6月10日结束。

  当雄县虫草文化旅游节是当雄县打造的乡村旅游高端品牌,是引导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发展的大型旅游产业。近年来,当雄县以虫草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战略发展规划,打响离首府拉萨最近的游牧生活体验区旅游品牌知名度,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本次虫草文化旅游节有3大突出亮点:展演草原歌舞剧,体验雪山温泉;露营姆蓝雪山,夜话神山圣湖;登山寻觅虫草,品味牧区多彩生活。

  开幕式当天,当雄县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和各地游客欢聚在圣洁的姆蓝雪山脚下。乌玛塘乡、公塘乡、宁中乡等地的群众和次仁桑珠等知名歌手先后带来了本地原生态歌舞表演,空灵、优美的歌声一直萦绕在雪山之间,牧区服装走秀表演也让游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震撼魅力,赢得了各地游客的阵阵掌声。

  开幕式演出结束后,前来参加虫草文化旅游节的游客还品尝了由当地牦牛肉制作的凉拌牦牛肉、碳烤牦牛肉、牦牛排、牦牛肉汉堡包以及酸奶、“拉拉”(藏北地区的一种传统乳制品)等特色食品。不仅如此,游客们还可以体验在草原上骑马飞驰的乐趣、参观当地牧民的黑帐篷、与牧民手拉手跳起欢乐的锅庄……虫草文化旅游节活动丰富多彩,让人流连忘返。

  “这次来到姆蓝雪山脚下欢度节日,壮美的雪山、热情的牧民朋友和当雄县旅游公司工作人员周全的服务给我们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让人感到不虚此行。”来自广东的一对年近80岁的夫妇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虫草文化旅游节期间,广大群众和游客可以与当地农牧民一同上山,体验采挖虫草的乐趣。在“虫草山”上不时有游客高呼“挖到虫草啦”,引得周围的人一阵羡慕,纷纷跑过去拍照、合影。“我是第一次参加虫草文化旅游节,在当地向导的帮助下,我很幸运地挖到了一根新鲜的虫草,这就是一次难忘的体验。”来自广州的游客江女士乐呵呵地说道。

  “为了能让游客近距离地感受牧家文化,当雄县专门培训了100名当地向导,并发放了向导证,游客付费进行虫草采挖体验。而作为向导,除了一天有200元的向导费之外,带游客体验一次挖虫草还有35元的收入。”当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拉贵介绍说,“本次文化旅游节还集中了当地牧民的10顶黑帐篷,可供游客参观和住宿。”

  “今年是第三年在姆蓝雪山脚下举办虫草文化旅游节。随着品牌的推广和影响力的扩大,姆蓝雪山的名字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本地牧民群众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中。”乌玛塘乡党委书记拉巴次仁说,“今后,当雄县旅游公司将拿出姆蓝雪山旅游项目盈利的20%助力乌玛塘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也将进一步整合资金,打造舒适干净的牧家乐、家庭宾馆等设施,做大做强原生态旅游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当雄虫草文化旅游节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每年5月前后,大批游客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今年,我们坚持以‘极净当雄’为主题,以当雄县处处皆景点为理念,依托羊八井蓝色天国、唐滨湖、姆蓝雪山、廓琼岗日冰川、康玛温泉度假村、纳木错环岛等旅游环线,打造全域旅游;以行天路游圣湖、寻虫草品佳肴、听牧歌泡温泉为亮点,打造精品文化生态旅游,努力在旅游产品供给、精品景区集群建设,旅游惠民富民、旅游辐射带动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推动当雄县旅游转型升级。”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