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琼结多项非遗集体亮相 呈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贡桑拉姆 伦珠泽仁 发布时间:2019-06-10 09: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琼结多项非遗集体亮相呈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工艺品、舞蹈、音乐和酒文化等非遗项目集体亮相,为当地民众呈现文化饕餮盛宴。图为全县非遗项目及传承人集体亮相。 伦珠泽仁 摄

  6月8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在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传统工艺品、传统舞蹈、传统音乐和传统酒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项目集体亮相,在展示非遗保护成果的同时,为当地民众呈现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工艺品、舞蹈、音乐和酒文化等非遗项目集体亮相,为当地民众呈现文化饕餮盛宴。图为展演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久河卓舞正在展示卓舞的魅力。 伦珠泽仁 摄

  琼结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山南市中部,拥有众多非遗项目和文物古迹,其中包括国家级非遗久河卓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吐蕃时期的藏王墓群等。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工艺品、舞蹈、音乐和酒文化等非遗项目集体亮相,为当地民众呈现文化饕餮盛宴。图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玉谐青代表正在表演谐青。 伦珠泽仁 摄

  据悉,为了提高当地各族干部职工与农牧区民众的非遗保护意识,展示当地优秀非遗保护成果,活动从当地12个非遗项目中,精选了民族服装、传统歌舞等多个非遗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展演。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工艺品、舞蹈、音乐和酒文化等非遗项目集体亮相,为当地民众呈现文化饕餮盛宴。图为多吉铁艺合作社的产品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欢迎。 伦珠泽仁 摄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工艺品、舞蹈、音乐和酒文化等非遗项目集体亮相,为当地民众呈现文化饕餮盛宴。图为非遗展演活动现场。 伦珠泽仁 摄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工艺品、舞蹈、音乐和酒文化等非遗项目集体亮相,为当地民众呈现文化饕餮盛宴。图为该县农牧民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观看非遗展演。 伦珠泽仁 摄

  据记者了解,在当日展演的项目中,既有国家级非遗宾顿白面藏戏、久河卓舞,自治区级非遗多吉铁艺、拉玉谐钦,也有县级非遗水晶玉石、达娃卓玛服饰、金珠村百甲金代音乐、白那果谐、强钦青稞酒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民众及游客驻足观看。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工艺品、舞蹈、音乐和酒文化等非遗项目集体亮相,为当地民众呈现文化饕餮盛宴。图为农牧民群众在水晶玉石展区参观。 伦珠泽仁 摄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工艺品、舞蹈、音乐和酒文化等非遗项目集体亮相,为当地民众呈现文化饕餮盛宴。图为身着琼结达娃卓玛服饰的观众正在用手机记录非遗展演。 伦珠泽仁 摄

  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文化局副局长旦增卓玛告诉记者,举办此次非遗展演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和农牧区民众的非遗保护意识,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到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中,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非遗保护与传承氛围。同时,为当地各族民众及游客呈现一场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盛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