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久河卓舞传承记:以舞为伴60载

发布时间:2019-07-03 10:44:00来源: 西藏日报

  身穿五彩斑斓的卓舞服,腰间鼓声咚咚响,雪白的发辫随鼓点飞速旋转……不要看尼玛旺久今年已78岁高龄,但跳起久河卓舞来一点都不输年轻人。

  尼玛旺久是西藏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久河村二组村民,与久河卓舞结缘已有60多年。

  2014年,久河卓舞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尼玛旺久被确定为该舞蹈代表性传承人。他告诉记者,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前,他们一家是琼结县一个庄园的农奴,平日里除了为官家、贵族放牛羊、耕地外,还要跳久河卓舞支差,供官家、贵族的老爷们娱乐。

  “久河卓舞是舅舅和爸爸教我跳的,已经跳了60多年了。”尼玛旺久回忆,“旧时,每逢寺庙有大型活动,官家老爷都组织久河卓舞队从村头一路跳到寺庙山上,再从寺庙跳回到村里,往返数公里,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可苦了。跳久河卓舞要留长发,为了躲避这种苦差役,大家会偷偷剪掉头发。但无济于事,不仅逃不了差,还会遭来毒打。”

  “西藏和平解放后,表演队慢慢解散了。而我因为有着不错的表演才艺,成了县里文艺宣传队员。改革开放后,我靠跳久河卓舞到处打工赚钱,在加查县安了家。”靠技艺吃饭,尼玛旺久颇为自豪。

  1992年,久河卓舞受邀参加了山南市首届雅砻文化节。久河卓舞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尼玛旺久的技艺也派上了大用场。尼玛旺久说:“因为,我们对久河卓舞了解得比别人多一些,琼结县专门派人到加查县找我回来,给年轻人教授久河卓舞。”

  “国家重视发展民间艺术,久河卓舞有了宽广的发展空间。”尼玛旺久告诉记者,“目前,我已培养了80多名学生,并带着他们先后赴内地多个省市表演。2011年,久河卓舞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元宵晚会,后来又去了香港、台湾等地表演,久河卓舞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尼玛旺久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久河卓舞有了固定的传习所,此外还有经费保障,学久河卓舞的人更多了,靠跳久河卓舞增收的人更多了。”

  今年15岁的次仁顿珠是尼玛旺久的外孙,在琼结县中学读书。他告诉记者:“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走进了校园,很多学生学会了跳久河卓舞,并且学校还组建了久河卓舞表演队。”

  学习久河卓舞的人越来越多,令尼玛旺久很是高兴。他说:“过去,跳久河卓舞是一件苦差事,现在,人们不仅可以靠跳久河卓舞挣钱,还能提高大伙的生活质量,真是要多好有多好了。”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歌舞团:让文化丰富心灵

    W020190125352083336497.jpg
    春节和藏历新年来临之际,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歌舞团为农牧民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精彩的舞蹈,优美的歌声,瞬间让处于城市边缘的村落热闹起来,成为一片歌舞的海洋。[详细]
  • 西藏琼结多项非遗集体亮相 呈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W020190610369055444152.jpg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民族优秀服装、工艺品、舞蹈、音乐和酒文化等非遗项目集体亮相,为当地民众呈现文化饕餮盛宴。[详细]
  • 道孚儿女欢歌热舞迎新春

    W020190131318807626500.jpg
    ”道孚县文化进万家“筑梦道孚 赢战2019”迎新春暨藏历新年文艺汇演近日在道孚县体育场拉开帷幕。刚参加完演出的罗春香说:“参加全县的文艺演出我们十分高兴,我们用歌舞跳出幸福的心声,表达喜悦的心情,在浓浓的新春氛围中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