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点燃思乡情 云南白族银匠在西藏拉萨过火把节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19-07-29 11: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燃思乡情云南白族银匠在西藏拉萨过火把节

  火把节是白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图为7月27日,拉萨北郊金银加工市场一白族老人涂抹口红,准备参加火把节。 江飞波 摄

  7月27日为农历六月二十五日,是白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在西藏拉萨北郊金银加工市场,聚居着近1500名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手工艺人。当日,市场内的银匠们纷纷停下手中的工作,齐聚共度火把节。


 一位白族少年抱着自家扎的火把,参加火把节。 江飞波 摄

  据悉,火把节是白族全年中最正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在白族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聚居在拉萨北郊的白族女性身着民族服饰,参加火把节。 江飞波 摄


7月17日傍晚时分,火把被正式点燃。 江飞波 摄

  当日17时许,拉萨北郊金银加工市场各白族家庭早早吃过晚饭,女性纷纷换上民族服饰,准备在火把节上进行舞蹈表演。

  拉萨北郊金银加工市场聚居着近1500名白族手工艺人,图为7月27日傍晚,白族银匠们在一块平地上过火把节, 江飞波 摄

  西藏云南大理商会会长李正彩称,白族火把节历史悠久,每年农历6月下旬,正值大理一带水稻灌浆期,火把节主要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他说,拉萨北郊金银加工市场内的白族,多是离家拼搏多年的手工匠人,集中过火把节,可以让大家感受家乡特色、民族风俗。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