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羌塘草原“永不褪色”的马文化之根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8-12 10: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阿里地区现藏羚羊迁徙“大军”。 图/索朗仁青

  8月10日,随着云层的逐渐散去,西藏拉萨市当雄县持续几日的绵绵细雨停了,天空湛蓝如洗,该县208位少儿骑手,在海拔4600多米的山坡上策马扬鞭,完成了10公里马长跑比赛。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西藏羌塘草原独特的马文化再度升华。


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摄

  当雄县,地处西藏自治区中部羌塘草原,是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世代相传的“马背游牧”生活,让其独特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养马、骑马、赛马、走马及马术等成为草原牧民生活的一部分。

  2019年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于8月8日开幕,当地民众迎来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众多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也领略到了这一文化盛宴。

  “‘当吉仁’赛马节传承性很强。”拉萨市当雄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当吉仁”赛马节相关负责人边贵介绍,“当吉仁”赛马节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牧家少儿把赛马视作除文化课学习之外的一种‘必修课’,赛马已成为当地最广泛的全民运动项目。”


图为8月10日,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10公里马长跑现场。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摄

  当雄牧民曾主要以游牧为生,无论出行,还是运送游牧物资,马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边贵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摩托车、汽车等现代交通工具走进牧民的生产生活,他们的交通工具逐渐被“铁马”取代,但是“马背精神”世代相传,人与马的亲密关系成为马文化之根,从未淡出过草原牧民的生活。

  在“当吉仁”赛马节期间,当地牧民家的马除了参加10公里马长跑比赛外,还参加马3000米、5000米短跑和走马等。对此,当雄县公塘乡拉根村牧民普琼期待不已。

  比赛前夕,记者来到普琼的家,一排柜子上摆有赛马第三名、第七名的奖牌和金牌。“这些是往届赛马节马长跑中获得的荣誉。”普琼语气中透露着自豪。

  在与记者谈话间,普琼走进堆放各式马具的另一间房,他拿起一件手工编织毯夹在右臂腋下,带记者到离家不远的一顶帐篷内。

  “这帐篷是在一个多月前搭好的,每天住在这里训练马。”普琼说,他和儿子每天起早贪黑训练跑马,同时昼夜为马洗凉水澡,“马身上的汗及时洗干净后,用毯子和被子把马裹起来,保存体内能量。”

  “我们牧民常说,如果家里没有马,如同饭菜没有加盐。”当雄县牧民普拉旺杰说,他的爱马名叫“桑白顿珠”,意为心想事成、吉祥如意。普拉旺杰和爱马在马长跑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为家庭赢得6万元人民币奖金。

  “赛马名次象征马背精神,在赛道上驰骋的马都是值得骄傲的英雄马。”普拉旺杰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他的颈上挂满了众人献上的吉祥哈达,他不时抱住“桑白顿珠”的脖子向众人点头致谢。

  普拉旺杰用手工编织的毯子把大汗淋漓的“桑白顿珠”裹得严严实实,并不停在赛道终点来回走动,生怕它受凉生病。“我始终觉得马就是我们牧民家庭最亲的一份子。”普拉旺杰如是说。

  据悉,当雄县独特的全域旅游资源,深厚的马背文化,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以及冰川、雪山、湿地等自然美景,通过“当吉仁”赛马节这一平台实现“走出去”,为推动民众脱贫致富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