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藏北马文化:“骑”乐融融 永不褪色

发布时间:2019-08-13 12: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拉萨市当雄县地处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该市唯一的纯牧业县,世代相传的“马背游牧”生活,让其独特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养马、骑马、赛马等成为草原牧民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当地牧民的交通工具逐渐被摩托车、汽车等“铁马”取代,但“马背精神”世代相传,人与马的亲密关系成为马文化之根,从未淡出过草原牧民的生活。

  已传承300多年的“当吉仁”赛马节于8月8日再度启幕,当地民众迎来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众多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也领略到了这一文化盛宴。

  【同期】拉萨市当雄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当吉仁”赛马节相关负责人边贵

  看到草原上的牧民,咱们的一些小孩子,一准备要过赛马节的时候,他们也很兴奋,因为他们觉得赛马也是他们(除)学习(文化课)之外的然后一种“必修课”的课目,已经成为一种广泛的全民运动性的这么一个东西(项目)。

  【解说】赛马节前夕,记者来到当雄县公塘乡拉根村牧民普琼的家,摆放在客厅一角的奖牌十分醒目。普琼说,这是在往届赛马比赛中获得的荣誉。

  【同期】拉萨市当雄县公塘乡拉根村牧民 普琼

  在2017年,我的马在赛马上跑了第三名,获得了6万元人民币奖金,心里特别开心;在2018年没有取得名次,对今年(2019年)的比赛有很大信心,家里有两匹马参加短跑比赛。

  【解说】在与记者谈话间,普琼走进堆放各式马具的另一间房,他拿起一件手工编织毯夹在腋下,带记者到离家不远的一顶帐篷内。普琼说,他和儿子从一个多月前住在这里训练马。

  【现场声】上午需要训练,下午也要训练,在白天和夜间都需要为马洗凉水澡,每天都要坚持做这些工作

  【解说】8月10日,当地举行了10公里马长跑比赛,牧民普拉旺杰的马获得了第四名。普拉旺杰说,赛马名次象征“马背精神”,在赛道上驰骋的马都是值得骄傲的“英雄马”。

  【同期】拉萨市当雄县牧民 普拉旺杰

  我们说,如果家里没有马,如同饭菜没有加盐。现在我自己养马,而且特别喜欢马,我甚至觉得马就是我的一个亲人。

  【解说】马3000米短跑比赛(预赛)同样迎来众人的欢呼喝彩,当地少儿骑手们在飞速驰骋的马背上策马扬鞭,“骑”乐融融,让藏北羌塘草原的马文化再度升华。

  【解说】据悉,当雄县独特的全域旅游资源,深厚的马背文化,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以及冰川、雪山、湿地等自然美景,通过该赛马节平台实现“走出去”,为推动民众脱贫致富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