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经典话剧《不准出生的人》排练正酣

秦晓聪 发布时间:2019-08-22 09:43:00来源: 拉萨晚报

  “天上菩萨,我这把不值钱的老骨头,就要丢在异乡了……”8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剧场,经典话剧《不准出生的人》排练正酣,演员们动情的彩排声响彻整个剧场,让人仿佛回到了60多年前那个黑暗、残酷、落后、野蛮的旧西藏。

  据介绍,《不准出生的人》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由自治区话剧团排练演出的大型经典话剧。该剧讲述了西藏民主改革前,一对农奴恋人——扎西与央金在庄园主索朗珠玛和朗色活佛的百般阻挠下,无法完婚。扎西再三苦求,并道出了央金已怀有身孕的实情后被剜去左眼。央金腹中的孩子也成了不准出生的人。十八年后,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平息叛乱并实行民主改革……年老体衰的扎西亲身经历了旧西藏无尽的苦难,亲眼目睹了妻女的惨死。他最终喊出了“我要把珍贵的哈达亲手献给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心声……

  话剧《不准出生的人》自1964年首演后,还曾于1978年、2009年复排。今年的复排演出,是其第四次与观众见面。

  此次复排由国家一级演员洛丹担任艺术总监。洛丹告诉记者,本次版本较前三版而言,内容有所创新。前三版时间主线都是从1939年到1959年,本次版本时间主线则延长至2019年;新增内容主要以幸存的双胞胎妹妹尼玛为主线,讲述西藏民主改革后,尼玛在西藏公学(现西藏民族大学)读书,2018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80岁的尼玛作为校友,在校庆仪式上通过自身真实经历作精彩报告。

  该话剧导演穷达介绍,本次复排的《不准出生的人》共有8场戏,前六场主要以黑白色调为主。“我翻阅过很多旧西藏的图片和影像,发现当时90%的图片和影像几乎没有色彩,所以前六场戏主要以黑白色调为主,衬托当时社会的黑暗与压迫。”穷达告诉记者,“从第六场开始,色彩开始鲜明,解放军的绿军装,色彩鲜明的藏袍以及天边红霞的出现,代表着西藏人民生活以及西藏社会环境的巨变。直到尾声,天空不再阴暗,太阳高高升起,剧情跌宕起伏,极具感染力,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旧西藏。”

  据了解,该话剧预计国庆前夕正式演出,主要对象为青年学生,旨在通过观看此剧,让其深刻了解旧西藏的剥削与压迫,饮水思源,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