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尽享民族体育魅力

马静 发布时间:2019-09-05 09:22: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西藏山南市第三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来自全市各县区、各单位的300多名选手参加了男女拔河、打牛角、押加 、抱石头4个项目的角逐。

  运动会上,趣味横生的打牛角,最吸引观众的目光,比赛还没有开始,赛场周围就围满了观众。

  打牛角是西藏民间传统体育运动,不仅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还体现了藏族人民勇敢顽强、坚韧不屈的品格。用石头打牛角,且打中牛角尖上的标签,获得的奖励更多。比赛分预赛和决赛进行,参赛选手根据抽签决定出场顺序,每人有6次投掷机会。每组取前4名进入决赛。

  比赛开始了,勇士们面朝牛角一字排开,将他们精挑细选的“武器”——石头放在脚下。选手们一个个都是“神射手”,瞄准,投掷……每个动作做得都很标准。

  第一个打牛角的是群培,只见他右手拿起一块石头,屏气凝神用力向前一抛。石头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准确地击中了牛角。现场的男女老少立刻欢呼起来。

  群培投出石头之后,其余的人依次开始打牛角——准备、起跑、投掷,动作一气呵成。有人扔出的石头太近或者太偏了,人群中发出了戏谑的哄笑声,投掷者则害羞地跑回了队伍中;当石头打中一个或者两个牛角之后,人群中响起一片欢呼。接着,牛角被重新放上去,准备好下一次的投掷。

  当每个人投掷完6次之后,第一轮比赛就结束了。所有人一阵欢呼,飞跑着来到牛角处捡拾自己心仪的石头,准备继续投入下一轮的战斗。几轮下来,比赛结束之后,各个组都有代表击中牛角。

  “我特别喜欢打牛角这项运动,我们每一个队员都经过了正规的训练,9月初,还将代表西藏参加在郑州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来自乃东区的选手达娃说。

  运动会上,拔河也很受群众欢迎,该市男女12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四个项目的比赛很快结束了,虽然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比赛留给人们的享受是长久的;在尽享欢乐的同时,人们也领略到了民族传统体育的魅力,迫切期望下届运动会的到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