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雪顿节:西藏拉萨喜迎八方客

黄志武 发布时间:2019-09-05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民在罗布林卡欢度雪顿节。记者 格桑伦珠 黄志武 摄


雪顿节上,拉萨市民和游客品尝酸奶。 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首届“拉萨酸奶音乐节”于9月1日在浙商国际商业步行街开幕。 图为活动现场,西藏歌手罗布桑珠同歌迷合影。 记者 格桑伦珠 黄志武 摄


拉萨市民和游客在罗布林卡观看藏戏。 记者 格桑伦珠 黄志武 摄

  雪顿节期间,西藏自治区边境贸易商会主办了西藏(拉萨)中外商品展览会。 图为展会上,来自伊朗的商人展示特色商品。记者 鹿丽娟 摄


雪顿节藏棋活动中,参与者与爱好者投入其中,各得其乐。记者 拉巴桑姆 摄

  8月31日,拉萨北郊赛马场举行雪顿节最受欢迎的项目——马术表演。 图为选手马上拾哈达。记者 格桑伦珠 黄志武 摄

  雪顿节上,“天籁之爱·民族大团结”服饰展示活动在罗布林卡举行。 图为藏族、彝族、满族等多民族佳丽展示服饰。记者 央金 摄


图为雪顿节期间举行的第十三届纳木错徒步大会现场。记者 刘斯宇 摄

  以“欢乐中国雪顿、美丽幸福拉萨”为主题的2019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8月30日在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举行。 图为晚会现场。记者 格桑伦珠 鹿丽娟 摄

  又是酸奶飘香时,西藏拉萨到处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热忱好客的高原儿女张开双臂喜迎八方来客。

  雪顿节是拉萨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仅次于藏历新年的藏族盛大节日。

  每年哲蚌寺展佛仪式的开始,标志着拉萨为期一周的雪顿节正式拉开序幕。

  展佛结束之后,雪顿节的活动中心移至罗布林卡,中心活动是表演藏戏。藏戏是中国戏曲舞台上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源远流长,表演风格独特。

  其中久负盛名的是自治区藏剧团和来自山南、尼木、堆龙德庆等地的白面具藏戏,拉萨市雪藏戏队和来自昂仁、仁布、南木林等地的蓝面具剧团,除此之外,还有次角林果谐队及曲水地方的牦牛舞、工布地方的羊皮腰鼓等等。藏戏题材大多来自西藏的民间传说、宗教故事等,表演形式有咏唱,有道白,说唱结合。演员们身着色彩缤纷的演出服装,戴着各式各样的面具,在罗布林卡进行为时一周的表演。

  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露天展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家住拉萨北郊的索朗多吉正带着女朋友逛2019·拉萨雪顿节名优商品交易会。“这个臭豆腐汁很正宗。”小伙子有女朋友的陪伴,再吃着自己喜欢的美食,简直乐开了花。

  在雪顿节期间,拉萨市民和周边群众换上了节日盛装,携带青稞酒、酥油茶、藏式点心、酸奶等,邀请家人朋友一起去拉萨郊区或公园里过林卡,欣赏着精彩绝伦的藏戏,和着歌声和欢笑声,享受愉悦的节日生活。

  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因此雪顿节又称酸奶节。雪顿节是雪域高原文化历史最悠久、社会影响最深入、群众参与最广泛的传统节日之一,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1994年拉萨市委、市政府主办雪顿节以来,千年雪顿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多彩的民俗传统与绚烂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使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继承和创新中发扬光大,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

  如今的雪顿节,几乎与拉萨的城市精神相生相融,处处体现着崇尚自然、谦和善良、热爱生活、开放包容的“拉萨心情”,已经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展示城市魅力的重要平台,成为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地区发展的靓丽名片,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凝聚奋斗力量的桥梁纽带。

  古老的雪顿节,不断融入了新的潮流,正如今天的拉萨,现代化的楼宇、闪动的霓虹灯,映衬着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古建造,旧貌新象,井水不犯河水。

  拉萨,必将以更加感性温和、更加乐观开朗的心态和更加有力的举动精心庇护这座幸福之城、魅力之城,使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无愧于幸福感最强城市的美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汉服惊艳亮相雪顿节

    W020190903352353014722.jpg
    8月30日15时,2019“天籁之爱·民族大团结”民族服装服饰展演之汉服展演在罗布林卡举行。服装模特身着华美动人的汉服,再现了汉服经典,在这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详细]
  • 2019年雪顿节开幕式 85只“蓝精灵”成靓丽一笔

    8月30日晚8时,2019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在西藏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举行。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为广大市民群众呈现了一场润泽心灵的精神盛宴。[详细]
  • 藏戏为西藏拉萨雪顿节添彩

    30日是雪顿节长假的第一天,西藏拉萨市内和周边各县(区)的藏族群众和国内外游客纷纷冒雨聚集在宗角禄康公园和罗布林卡公园观看藏戏表演。[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