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指尖上的传承——西藏拉萨雪顿节藏棋表演活动小记

拉巴桑姆 发布时间:2019-09-06 09:01:00来源: 西藏日报

  雪顿节期间,宗角禄康公园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而在公园一角正在举行的藏棋表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以及藏棋爱好者前来参与。

  藏棋又名“多眼棋”“多目戏”,是长期流行于青藏高原、类似围棋的一种棋类游戏,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学生们自由组成了十多个小组,有的玩起了“国王大臣棋”,有的玩起了中国象棋,还有的玩起了藏棋“特尔格”。 自治区藏棋协会秘书长阿旺边巴则在一旁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仔细讲解藏棋规则与藏棋相关文化。“下棋和学习是相通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在与学校合作开设的藏棋兴趣班上,我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置不同的课程,重点培养孩子们对藏棋的兴趣。希望孩子们能学好藏棋,传承藏棋文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培养更加灵活的思维。”阿旺边巴说。

  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藏棋爱好者,还掀起了学习藏棋的热潮,自治区藏棋协会还向参加活动的市民与游客赠送了纸质棋盘与棋子。来自山东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我第一次来拉萨旅游,正好赶上雪顿节,我觉得藏棋特别有趣,我一会儿也要学习一下。”

  “自治区藏棋协会成立已经三年了,现在在全区学习的人数接近三万。藏棋历史悠久、棋种丰富,这次雪顿节我们主要普及的藏棋叫‘虎羊棋’,也叫‘国王大臣棋’。今年我们还采取了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普及,一种是在现场由我们的老师直接教,一种是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网络上直接进入‘我的藏棋’课程。”阿旺边巴告诉记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雪顿节:西藏拉萨喜迎八方客

    又是酸奶飘香时,西藏拉萨到处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热忱好客的高原儿女张开双臂喜迎八方来客。 [详细]
  • 汉服惊艳亮相雪顿节

    W020190903352353014722.jpg
    8月30日15时,2019“天籁之爱·民族大团结”民族服装服饰展演之汉服展演在罗布林卡举行。服装模特身着华美动人的汉服,再现了汉服经典,在这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详细]
  • 2019年雪顿节开幕式 85只“蓝精灵”成靓丽一笔

    8月30日晚8时,2019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在西藏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举行。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为广大市民群众呈现了一场润泽心灵的精神盛宴。[详细]
  • 藏戏为西藏拉萨雪顿节添彩

    30日是雪顿节长假的第一天,西藏拉萨市内和周边各县(区)的藏族群众和国内外游客纷纷冒雨聚集在宗角禄康公园和罗布林卡公园观看藏戏表演。[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