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剧目

刘枫 段敏 发布时间:2019-09-29 09:06: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新编藏戏《次仁拉姆》第3场《高原曙光》中的一幕。 记者 刘枫 段敏 摄

  28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在西藏山南市雅砻剧院首演,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该藏戏取材于上个世纪60年代,次仁拉姆带领村民成立“朗生”互助组,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开展农业生产,走向康庄大道的故事。全戏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次仁拉姆与广大农奴一起,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奋斗历程,故事跨越旧西藏农奴制时期、西藏和平解放与民主改革、民主改革之后的新生等多个历史阶段。

  《次仁拉姆》全戏持续约2个小时,共分为序幕、尾声和《愁云苦雨》《暗无天日》《高原曙光》《自力更生》《康庄大道》5个篇章,以小人物的故事为主线,呈现出了一段段催人泪下、团结奋斗的动人故事,生动诠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真理。

  该藏戏创作周期接近半年,由自治区藏剧团自编自导自演,60余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在艺术表现手法上,该藏戏大胆创新,通过减少舞蹈表现形式,强化台词运用和肢体语言,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同时,该藏戏尝试运用大量LED视频烘托氛围,增强舞美效果。

  据悉,《次仁拉姆》在山南市首演之后,将根据呈现效果和观众反馈情况作进一步优化提升,并逐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演。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