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吉隆第二届国际边贸文化旅游节20日开幕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10-14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10月13日下午,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在拉萨召开吉隆第二届国际边贸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就吉隆境内的文化旅游资源,吉隆第二届国际边贸文化旅游节的亮点、主要内容等进行了发布。

  吉隆素有“商道、官道、战道、传佛道、迎亲道”之称,自古以来就是面向南亚的重要贸易通道,是唐竺古道的要塞。1962年设立海关;1978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2014年12月1日,吉隆双边性口岸正式开通运行;2017年8月30日吉隆口岸扩大对第三国人员开放,正式成为国际性口岸。目前,吉隆的边贸发展蒸蒸日上,2018年,吉隆县边贸总额达到34.05亿元。此外,吉隆县内名胜古迹众多,有国家级、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久负盛名的文化胜地。

  吉隆县委副书记、口岸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达春介绍,吉隆第二届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以“奋进新时代、畅想新吉隆”为主题,将在10月20—25日举办,历时5天,主要内容包括民俗文化、边境贸易、旅游推介、招商引资四大版块。期间还有名优商品展销、异域风情表演、非遗歌舞、篝火晚会、美食文化、徒步旅游等一系列富有观赏性、参与性、艺术性的视听文化盛宴和特色展销活动。达春用“有看头、有买头、有盼头”三个词总结了吉隆第二届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的特点和亮点。

  吉隆第二届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邀请了区内著名歌手、网红舞王、尼泊尔表演团队等同台演出,既有扎西平措、罗布桑珠等明星助阵,也有吉隆当地特色的文艺演出,还有尼泊尔异国风情的歌舞表演。

  边贸旅游文化节期间,名优商品展销贯穿全程,由300多家参展商组成的区内商品展销、区外商品展销、尼泊尔及南亚国家商品展销区,将全面展销吉隆及区内外的民族工艺品、纺织品、服饰、特色食品、特色农副产品、民族手工业产品等,以及尼泊尔及南亚国家的特色商品。

  此外,达春表示,吉隆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前沿区和重要节点,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当前,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西藏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筹建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一流口岸,建设西南地区有影响力的口岸,面向南亚开放的国际大通道桥头堡’的总目标,加快赋予边境经济合作区特殊的财政、税收、投资、贸易及其他产业配套政策,将吉隆打造成为辐射带动西藏周边,乃至南亚国家国际经贸投资合作的示范区。”达春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