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首届诗歌节牵手古格王朝遗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0-18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由西藏自治区文联、自治区旅游发展厅、阿里地区行署、西藏文旅集团主办,自治区作协、札达县政府、“雪域萱歌”公益性诗歌平台等承办的从象雄走来——“诗意四季 壮美西藏”2019·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于10月10日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后,诗歌节团队出发到西藏阿里地区,举行了西藏首个“行走的诗歌节”。10月16日,诗歌节团队到达“世界屋脊的屋脊”札达县古格王朝遗址即本次诗歌节主会场,并举行了诗歌活动。文/图记者 索南措姆

  记者了解到,除了诗歌节团队的20人,阿里地区相关领导以及当地中小学生、民众共百余人参加了在古格王朝遗址举办的诗歌活动。

  活动现场,札达县中小学学生、诗歌朗读爱好者朗诵了《沁园春·雪》《纳木娜妮的传说》《致女儿》《我的雪域》等经典诗歌,当地民间艺术团表演了古格宣舞。通过本次诗歌活动,让更多人从不同角度认识阿里、了解阿里,积极促进了阿里地区旅游文化发展,向外展示了一个充满诗意、发展、奋进的阿里。

  古格王朝遗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是西藏地方割据政权古格王朝的中心。据了解,古格王朝遗址占地约18万平方米,现在的遗址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达600余座,形成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遗址的外围建有城墙,四角设有碉楼。整个遗址建在一个小土山上,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围绕古格都城的重要遗址还有东嘎、达巴、皮央、香孜等,都有大量文物遗存,令人叹为观止。

  西藏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象雄走来——“诗意四季 壮美西藏”2019·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主会场选定在古格遗址,旨在通过诗歌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古格遗址,了解阿里。同时,以诗歌节为契机宣传古格遗址,提升阿里大峡谷旅游区知名度,从而推进阿里地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阿里地区旅游产业迈向更高台阶。

  据了解,诗歌节团队将继续本着“行走的诗歌节”宗旨,展示沿途的壮美风光,充分展现雪域高原诗歌的魅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