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交流交融,让文化更多彩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19-10-21 09:29:00来源: 西藏日报

  民族团结,是国家发展兴盛、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是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民族团结,既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支撑,也离不开文化的推广与凝聚。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自唐朝开始,汉族的碾磨、纺织、陶器、造纸、酿酒等工艺陆续传到了吐蕃,汉族的诗文、农书、佛经、史书、医典、历法等典籍,促进了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加强了藏汉人民的友好关系。

  实践证明,历史上藏汉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团结互助的关系,是十分深远而密切的,并且文化交流是藏汉历史上相互关系的主流。中华文明就是在藏汉等各民族文化的不断交流和融合中步步前进,最终成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类优秀文明之一。

  因此,加强民族团结,必须要提升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凝聚文化共识。

  首先,每种文化都有自己辉煌的过去、成长的历史,在增强文化凝聚力的时候,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发掘西藏民族文化内涵,找到藏民族文化与大众文化的切入点,使藏民族文化经由大众文化的形式得到推广,扩大影响,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

  其次,要继续加大对西藏优秀民族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力度。要树立民族文化保护意识,加强重点文物古迹保护维修,加大对西藏传统手工技艺、民间美术、藏戏等非遗的保护力度,大力开展“双语”教育,推动西藏优秀民族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发展。同时,要妥善处理好西藏优秀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不断增强西藏民族文化的生机和活力,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凝聚力,以此来巩固各民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共识。

  最后,各级党委、政府要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对文化产品进行监督,对文化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使文化市场真正成为提升人民群众文明健康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这样的文化环境,更有利于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文艺下乡

    近日,西藏拉萨市歌舞团在林周县边角林乡当杰村开展“守初心、颂祖国”文艺下乡慰问演出活动。[详细]
  • 心连心 促团结

    W020191021327079865335.jpg
    近年来,西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详细]
  • 班公湖畔 民俗节

    日前,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第二届农牧民丰收节暨第七届班公湖民俗文化旅游节传统体育项目顺利开赛。[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