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来自雪域高原的“西藏礼物”,向世界展现民族文化

王淑 赵耀 发布时间:2019-10-21 10: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几千年的历史沉淀、厚重的传统民俗文化积淀和大美的自然风光使得西藏成为许多人一生向往的地方。作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西藏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国内外的游客。随着西藏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游客对西藏特色旅游商品认可度和品味逐年提高,催生出越来越多具有西藏特色文化和创意的西藏旅游商品。


图为大赛现场 摄影:赵耀

  10月18日,第七届“西藏礼物”文创商品旅游大赛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进行最后的比拼。经过一个多月的初赛、展销等环节,最终15件作品从上百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这些产品不仅民族特色突出,彰显了西藏文化底蕴,同时还具有很强的设计感与观赏性。此次大赛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主办,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6届。经过6年的运营与积累,大赛已经成为西藏旅游文创领域极具影响力的活动。今年大赛突出“文创”与旅游商品融合,正式更名为“西藏礼物”文创旅游商品大赛。


图为藏族模特手持入围作品进行推介 摄影:赵耀

  舞台上,藏族模特们手持入围决赛的作品陆续亮相,主持人对作品进行详细地讲解推介,舞台下,来自北京、西藏的文化、艺术、旅游、媒体等不同领域的7位资深评委逐一对商品进行打分。经过激烈角逐,西藏觉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祈福珠宝系列——祥瑞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西藏强布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强布斯藏元素——笔筒等2家企业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二等奖;西藏第三极概念文创开发有限公司的第三极 阿里星空灯等3家企业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三等奖。


图为身着参赛服饰的藏族模特 摄影:赵耀

  西藏自治区美协顾问、原美协副主席余友心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之一参与了评分。“西藏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世界的旅游目的地。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而且已经举办了6届,有了一定的基础。现在西藏传统民俗文化的发展空间还很大,西藏还有许多具有厚重历史的资源优势待于开发利用。这些参赛作品已经具有西藏民族特色文化和现代的意识观念,但还欠缺表现的形式。文化是灵魂,结合本地的材料和传统的工艺技术,就能创造出更具西藏特色的产品,更好地传播西藏文化。期待西藏旅游文化能够更快地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让西藏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发挥重要影响,使人类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余友心说。


图为现场进行推介的参赛作品 摄影:赵耀

  来自西藏第三极概念文创开发有限公司的第三极 阿里星空灯在这次大赛上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我们参赛作品的灯架是哈达造型,灯罩选择的是阿里星空,星空下是冈仁波齐神山。我们的理念就是把阿里星空让游客带回家。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在比赛中和同行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在创意设计上给了我们更多的灵感。往年几届,我们的参赛作品更多的是偏向旅游商品、工艺品一类,但是近两年我们更多是在强化文化创意,加深文化底蕴,通过与传统文化与传统思维方式进行产品整合,更好地将西藏文化传播出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选择了在刚落成的西藏第三极民族精品展销中心来举办此次大赛,目的就是把冬游西藏和精品购物有机地结合起来。前6届大赛上,文创的比重不是很高,各种文化旅游商品都可以参加。但是这一届文创商品协会彻底规范了文创旅游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是整个西藏文创旅游商品的转折点,有着极高的文化与创意成分和自己明显的特征。同时,西藏第三极民族精品展销也为获奖作品免费提供一段时间的销售支撑,使这些文创商品尽快得到旅游市场的认可。西藏所有旅行社将从今天开始推介此次大赛获奖产品的展销活动。游客从组团开始,就可以得知这里有一个包括七地市特色商品的文创旅游商品展销中心。我们要把‘西藏礼物’做成产业链,打造成西藏旅游商品的独特品牌,推向全世界。”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负责人说。


图为专家评委与参赛代表合影 摄影:赵耀

  大赛现场还向大家介绍了“冬游西藏——西藏人游西藏”“象雄文化旅游路线”的具体详情。据悉,从2019年10月15日持续至2020年3月15日,西藏自治区除寺庙景区外,国有3A级(含3A级)以上景区免费游览,国有3A级以下和非国有A级景区在淡季价格基础上减半。(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