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19-10-31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文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是各地增进相互理解、凝聚民族团结的重要纽带。近年来,西藏各地通过举办文化节,挖掘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保护传统文化,在创新中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但在看到发展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各地举办的文化节还停留在起点低、发展动力不足的阶段,可以说是自娱自乐,没有真正成为发展的“引擎”。因此,在笔者看来,促进文化节健康发展,要根据各地实际,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首先,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文化节应该交给专业团队来办。我们要逐步改变“大包大揽”的办节方式,汲取内地举办文化节的成功经验,走市场化的路子,逐步扩大文化节的规模,提高文化节的影响力。但是,扩大规模、提高影响力不是盲目而为,而是量力而行,逐步提高。这方面要坚持走市场化的路子,但走市场化不是不管不问,而是要加强宏观领导,理清发展思路,走出新路子。

  其次,要提升凝聚力,增强认同感。文化节首先要挖掘打造好本地资源优势,尽快形成品牌效应。就加查县而言,该县拥有众多上千年的核桃树,但这些核桃树的树龄究竟有多长,要由专家来鉴定。积极对接林业等部门,邀请相关专家,对之进行权威检测,然后通过专业渠道适时公布。对达到吉尼斯纪录的,要加强对接,通过国内、国际认证提升文化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要增强当地群众对文化节的认同感,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节中来,以达到保护传统文化、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

  再次,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提升文化节的影响力。要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产业规划,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前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到“招大商、招优商”,不断补齐文化旅游产业的短板。同时,要加大营销宣传力度,制作好文化节宣传彩页、投资指南等相关资料。积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媒介开展系列宣传,着力宣传当地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文化惠民 幸福“加码”

    W020191031359127183214.jpg
    作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西藏拉萨市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初步建成了“网络完善、运行高效、供给丰富、保障有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公共文化服务“接地气”“活起来”,为百姓幸福“加码”。[详细]
  • 市场活水调和“文化大餐”

    作为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在坚持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详细]
  • 走心,公共文化更亲民

    在图书馆里徜徉书海,到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学书法、乐器,去宗角禄康公园观看文化惠民演出……高雅与通俗、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同频共振、生机盎然,西藏拉萨市高质量展现着公共文化服务新气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