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饮藏茶品藏香观坛城赏唐卡 第五届唐卡坛城艺术展开幕

周晶 发布时间:2019-11-20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7日,由北京泓文博雅艺术馆与无形妙有文化传播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唐卡坛城艺术展在北京泓文博雅艺术馆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周晶

  本次展览以饮藏茶、品藏香、观坛城、赏唐卡为主题,从多角度展示了我国藏族艺术源流,探讨了藏文化的丰富内涵。现场共计300余位嘉宾参加活动。


图为现场观众观赏唐卡 摄影:田晋芳

  2006年,唐卡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唐卡一般情况下绘制在布上,也有画在绢上;有色彩斑斓的彩色唐卡、黑底描金的黑唐卡、朱砂底描金的红唐卡、金底上用朱砂描绘的金唐卡等;按用材料的区别,有各种绸缎剪贴的堆绣唐卡、织锦唐卡、缂丝唐卡、刺绣唐卡,甚至还有用珍珠串缀而成的唐卡,此外还有在皮革上绘制的唐卡等。


图为僧人绘制坛城 摄影:田晋芳

  2014年彩砂坛城绘制被列入我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在藏文化中是一种既独特又精致的艺术。在泓文博雅,馆藏有两座巨幅坛城沙画,均由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赛格寺的僧人们绘制而成。


图为现场观众品藏茶 摄影:周晶

  在唐卡展厅,记者看到许多观众围坐在一起品尝藏茶。藏茶是指在四川雅安范围内,专为西藏及周边藏族百姓聚集区生产的小叶种全发酵砖茶,属于典型的黑茶。由于青藏高原高寒缺氧、强辐射,生活在那里的人们需摄入富含丰富维生素的藏茶以适应自然环境,藏茶的加工包含有32个以上工艺程序,主要为“成熟鲜叶杀青—揉捻—渥堆发酵—干燥—陈化”等工序,依古法炮制而成。


图为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藏香 摄影:田晋芳

  说到藏文化,不得不提藏香。藏香,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手工藏香是以檀香、沉香等珍贵药材和多种名贵草药为原料制作而成。藏香除了可以净化空气,驱除异味外,根据不同配料的藏香还具有不同的功效:有的能健胃,促进消化,增加身体抵抗力;有的能安心、宁神,促进睡眠;有的可舒缓郁结情绪,提神醒脑。


图为唐卡观赏现场 摄影:周晶

  参观展览的陈女士说:“参加这次活动,可以说不虚此行!既能饮藏茶、品藏香,还能观坛城、赏唐卡,这种‘四合一’的藏文化体验,还是第一次。通过此次体验,我们对藏文化有了初步的接触和认识,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包容性和丰富性,有了进一步的感受。”

  据悉,泓文博雅艺术馆自2016年首次举办唐卡坛城艺术展以来成功举办了包括今年在内的五届唐卡坛城艺术展。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唐卡坛城艺术展览,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华优秀文化添砖加瓦,弘扬民族文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实习记者/田晋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