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让朗玛堆谐跳进千家万户

格桑伦珠 白玛群宗 发布时间:2019-11-21 09:31: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素有“歌舞的海洋“之美称,歌舞音乐数不胜数,其中当属朗玛和堆谐这一对传统歌舞音乐最令人陶醉。

  近日,记者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看到的一位身姿婀娜、面容慈祥的阿佳,正在指导一群舞蹈爱好者排练朗玛堆谐。她时不时上前纠正队员们的动作,并加以示范,风范腔调一点也不亚于专业的舞蹈演员;如果不是之前看过她的资料,记者很难相信,她已经62岁了。

  她就是记者的采访对象次仁德吉。据了解,次仁德吉出生于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竹拉区一个普通的家庭,1974至1978年间曾就读于拉萨师范学校,毕业后在西藏交通厅工作,退休后开始跳朗玛堆谐。但由于基础不好,2017年2月份,在自治区群艺馆尼玛仓决老师、旺青老师、边巴次仁三位老师的专业指导和精心培养下,开始系统学习传统朗玛堆谐。

  2018年8月5日,宗角禄康公园“格桑亭”正式建成。作为朗玛堆谐的爱好者,次仁德吉和德吉、强巴等人,发动其他朗玛堆谐爱好者积极加入舞蹈队,最终组成了如今的宗角禄康公园阿佳妇联朗玛堆谐舞蹈队。现在正式成员已经发展到400多人。

  “朗玛堆谐与时下盛行的广场舞不同,朗玛堆谐更多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次仁德吉说:“都说西藏人会走路就会跳舞,通过参加朗玛堆谐舞蹈队,有些独居老人开朗了,业余生活充实了,身心更健康了,日子更舒心了。”

  朗玛堆谐舞蹈队成立将近一年里,在次仁德吉的组织下,朗玛堆谐舞蹈队参加了许多有意义的公益演出活动,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和好评。

  “朗玛堆谐作为藏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将会走向更大的舞台”,次仁德吉说,“通过多方努力,我们希望今年能走进藏历新年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朗玛堆谐文化,并热爱这种独一无二的民族舞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