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2020年春节和藏历新年相隔一个月

发布时间:2019-11-21 09:41:00来源: 西藏商报

  眼看2019年的日历已经没剩下多少页了,大家也都开始盼着农历新年(春节)、藏历新年快点到来,好回家与亲人团聚。那么,2020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是什么时候呢?11月20日,记者前往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从专家那里得到了权威答案。据了解,2020年农历新年是1月25日,藏历新年是2月24日。从11月20日起,西藏开始进入寒冷时节,但同时也是冬灌的最佳时间。记者 李海霞

  专家解答

  两个新年相差一个月

  为什么说天文历算研究所的专家能给出权威答案呢?因为西藏家家户户都会有一本《西藏天文气象历书》,作为安排农事、节日庆祝、婚丧嫁娶等一系列日常事务的依据,因此,每年春节和藏历新年的时间也都是依照该历书中的时间而定。每年的《西藏天文气象历书》便是由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的专家们编写完成的。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从藏历元月1日开始,持续15天。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时间相隔有3种情况:同一天、相差一天、相差一个月。

  “2020年农历新年是1月25日,藏历新年是2月24日。”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专家格桑平措翻开历书确认后告诉记者,“2020年的两个新年相差1个月。”

  2019年藏历新年和农历新年恰巧是同一天,也就是公历的2019年2月5日。天文历算专家表示:“像这种连续两年同一天的情况很多年才会出现一次,2018年和2019年恰好是连着两年在同一天。”

  沙盘推算

  内涵博大精深

  那么,每年藏历新年的时间是怎么确定的呢?其实,藏历新年的确定与藏历纪年的使用有着密切关系。在藏历推算中,沙盘是藏历推算中用到的最基础也最不可少的工具。从外观上看,这是一个长方形木制盘,顶部有暗格,盛放着细沙,使用时将木盘倾斜,细沙流到木盘内,演算者用铁钎在上面书写计算,通过加减乘除等数学运算方法,把各种天体运动的方位、时间、面积等未知的东西,用数字的方式表达出来。

  外行人看不懂的演算过程中,涉及到了依据天文历算学原理推算各地的农耕牧作时机、物候、节令、人体脉相变化周期,特别是中长短期天气预报等,可谓博大精深。如今,专家们还开发出了一套天文历算数据处理软件,作为辅助手段,确保历算结果更加精确。

  与此同时,天文历算专家们每年还要去野外通过天文观测台进一步确认时间,古老的天文观测台为每年天文历书中列出的日光观测时间提供了准星。

  追溯历史,我们得知公元前100多年前,住在雍布拉康上的一位纺织老母,勤劳聪慧,她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观察日月星辰的变化,总结出了日、月以及星期的变化规律,形成了《纺织老母月算》。从那时起,青藏高原上便产生了物候历,后来人们还引进了时宪历和时轮历。随着时间推移,又引进了五行的运算方法以及占音术等,从而形成了系统的天文历算。可以说,藏历是在西藏原始物候历的基础上,吸收了多种历法精华,从而形成的历算体系。

  指导农事

  农区进入冬灌时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藏历新年的确定,是与藏历的使用有密切关系的,藏历新年正式使用于公元1027年,并沿袭至今。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藏历纪年中的一“饶琼”为60年,这与一“甲子”的时间一致。藏历中也一直采用汉族用的干支纪年法,不同之处是以五行代替十干,即甲乙为木、丙丁为火……以十二生肖代替十二地支,即子为鼠、丑为牛……依次类推。

  藏历也有24节气(和农历不太一样),对西藏地区作中长期天气预报,对五大行星运动和日月食也作预报,体现了藏历是阴阳合历的特点。

  “从藏历上来说,11月20日青藏高原开始进入了最寒冷时节的时间。”格桑平措介绍,“流传在民间的俗话就是背阴的地方开始结薄冰了。”

  在民间,老百姓会根据《西藏天文气象历书》来安排农事。今年从11月20日起,开始进入寒冷时节,但同时也是冬灌的最佳时间。“11月20日起,老百姓就可以给农田灌水了。”冬灌是为了使土壤储水,防止春旱。同时,还能把土壤表层的虫卵冲进冰水里冻死,防止病虫害,对于农区老百姓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日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