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拉萨市将编撰藏汉双语《拉萨非遗大典》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11-22 09:38:00来源: 西藏商报

  21日,记者了解到,西藏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工作自2005年开展以来,距今已有14年时间。为巩固10余年来拉萨非遗普查成果,让更多民众了解非遗,积极参与非遗传承工作,拉萨市文化局将组织专家编撰出版藏汉双语《拉萨非遗大典》(代表性项目卷,代表性传承人卷),将以词条的形式,逐一介绍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在文字阐述基础上,借助图片的呈现,力求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有机结合,为拉萨非遗提供最有力的档案数据。

  截至2019年,拉萨市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已达167项(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1项、国家级20项、省级31项、市级65项、县级50项),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1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自治区级35名、市级85名、县级89名)。

  拉萨市文化局非遗中心负责人罗桑表示,上述非遗项目涵盖传统技艺、舞蹈、音乐、戏剧、美术、民俗、竞技、医药等10大类,它们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是知识性和记忆性的代表性文化遗产。非遗有关的档案既是人类文化与文明的产物,又是最宝贵、最直接的记忆资源。“虽然拉萨从2005年开始就全面开展了非遗保护工作,但因为没有专门的非遗机构、非遗从业人员缺少等原因,各类级别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资料没有完成统一建档工作。面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逐年增多,时常会出现资料不规范、不齐全,查问不方便,数据不能共享等问题,这是全市非遗保护工作中的缺陷。”因此,全面整理和完善14年间拉萨非遗的历史文献资料既是拉萨非遗档案整理工作的需求,也是展示拉萨非遗保护成果的迫切需求。

  《拉萨非遗大典》(代表性项目卷)将收录国家级、自治区级、拉萨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以藏汉对照方式详细记载项目类别、分布区域、历史渊源、基本内容、主要特征、活态化特征、传承方式、传承情况、入选时间等基本信息,同时选入每个项目的传习情况、活动场所、相关器具等图片。

  《拉萨非遗大典》(代表性传承人卷)将收录拉萨市国家级、自治区级、拉萨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藏汉对照方式记载每名传承人简介、传承谱系、传承情况,同时选入每名传承人的代表性技艺、传授技艺、作品图片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