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11-25 10:58:00来源: 拉萨晚报

  11月22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获悉,西藏新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15处,涵盖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在西藏15处文物新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包括位于拉萨河北岸的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

  据悉,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建成于1984年12月25日,以纪念始于成都的川藏公路及起于西宁的青藏公路。自治区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近现代文物比例大幅增加、古建筑类型更为丰富、古遗址古墓葬含金量高,“例如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是纪念这两条路的建成通车。

  代表了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年,十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作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该负责人表示,西藏将继续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创新发展,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据介绍,目前,全区已调查登记的各类文物点共有427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0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03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314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