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汉藏艺术大咖齐聚北京共庆“藏缘——西藏当代美术作品邀请展”开幕

王茜 发布时间:2019-11-25 11: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藏缘——西藏当代美术作品邀请展”展厅入口 摄影:王茜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4日下午,由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西藏美术家协会主办,西藏美术院、北京可创文化承办的“藏缘——西藏当代美术作品邀请展”在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开幕。

  据介绍,此次展览全面展示西藏当代美术创作的时代特征与精神气质,以精彩的画作向首都观众汇报近年来西藏美术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展览共邀请了25位艺术家,汇聚了中国画、布面重彩、唐卡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共计展出作品150余幅。


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茜

图为部分参展艺术家在展厅合影 摄影:王茜

  上百名观众慕名来参观展览,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聆听一曲悠扬的藏族歌曲后,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西藏美术家协会主席韩书力及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此次展览的总策划李小可分别致辞,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宣布展览开幕。

  据了解,展览分为“灵感高原”“雪域彩练”“藏地祥云”三个部分。其中,“灵感高原”部分展示出来的是余友心、李小可、韩书力等十位画家的作品。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西藏本地人,但是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有些艺术家常年往返于西藏和内地,不但开创出独具个人风格的艺术作品,也将西藏优秀的文化传播给广大内地观众。


图为参展唐卡画家向李小可(右一)介绍画作 摄影:王茜


图为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唐卡画师 摄影:王茜

  计美赤列、巴玛扎西、边巴、德珍等八位当代艺术家的美术作品在“雪域彩练”展厅展现。他们植根于雪域高原的文化沃土,汲取传统藏文化精髓的同时还融入了时代特色,用具有个性化的美术语言来表达特有的民族文化和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将今日西藏故事生动地讲述出来。

  此次参展的七位西藏唐卡画师涵盖了西藏的老、中、青三代人,代表着勉唐、勉萨等多个西藏地区的唐卡画派。精美的唐卡在“藏地祥云”展出后引来众多观众驻足欣赏。

  在李小可看来,如今唐卡已经成为藏族文化的代表符号之一,在表现题材和语言本体上都有了新的突破,在时代发展的今天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图为观众参观展览 摄影:王茜


图为观众参观展览 摄影:王茜

  李小可表示,此次展览是一个聚会,不同地域、不同性格、不同经历、不同文化背景,且于不同艺术道路上探寻的艺术家们聚在一起,都是因为和西藏的“缘分”以及对藏文化的热爱。此次展览也是一场展示文化自信的展览,对当代艺术家思考、探索民族文化如何在世界文化中展示自己的独特性、发挥自身价值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泽仁措姆 欧帆)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