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筑牢文物建筑“防火墙”

索朗多吉 汪纯 发布时间:2019-11-26 09:25:00来源: 西藏日报

  文物建筑是凝固的历史、物化的文明。它们是坚强的,能够承载时光之重;它们是脆弱的,经受不起一缕烟火之轻。西藏日喀则市消防救援支队(以下简称“支队”)以防范化解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风险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滴水穿石的韧劲,做到隐患不查清不罢休、风险不化解不收兵,持续保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稳定向好的态势。

  夯实各方责任 完善制度基础

  支队协助日喀则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逐级明确各级政府领导责任,明确统战、文物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明确各寺庙管理委员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层层签定《消防安全责任书》,将电气线路、消防道路、消防水源改造和消防设施器材建设等纳入文物维修工程并同步实施。

  支队通过上门服务指导、案例讲解等方式集中对各文物建筑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支队提请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将寺庙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督查纳入党委政府督查考核范畴,加强常态化督查检查,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推进督办销号,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曝光工作落后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其责任人。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督查21次,督查单位147家,下发督办通知7份,约谈警示18次,约谈单位563家,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392份,“表单式”推动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火灾隐患229处。

  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风险

  支队联合文物、民宗、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文物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找准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将火源、电源和易燃易爆危险品作为重点,逐一落实严管严控措施。落实4000余万元改造升级萨迦寺、白居寺等9座寺庙文物建筑电气线路、消防给水、自动消防设施;配备总值1600万元的11部文物建筑分布式高压喷雾灭火装置、325具细水雾灭火装置;投入1000余万元全力推广应用“火灾自动报警”“智慧用电”等技防措施。

  支队以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以文物建筑典型火灾案例为反面教材,依法依规、有理有据,推动隐患整改见实效。

  今年以来,共检查寺庙文物建筑584家,督促整改隐患2423处,23座户外煨桑炉戴上“防火罩”,1000余件香炉穿上“阻燃衣”。

  支队创新消防工作宣传形式,拍摄制作藏汉双语情景剧《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截至目前,已组织全市统战、民宗、文旅、寺管会工作人员及僧侣约20余万人次观看;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依托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手机报等平台发送消防安全知识2000余条。

  加强实战演练 提高应急能力

  支队组织指战员对辖区内文物建筑的地理位置、交通道路、周边水源、建筑结构等关系灭火救援工作的关键性因素,逐一登记建档,准确掌握本地文物建筑的底数,并在全面熟悉的基础上,采取指挥员、战斗员、供水员等分岗位强化熟悉,科学修订灭火救援预案134份。

  各级消防队伍针对辖区内文物建筑实际情况,按照情况熟悉、预案修订、实地演练“三同步”的工作思路,坚持实战化要求和标准,组织消防指战员开展实地演练200余次,指导辖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微型消防站开展灭火演练30余次,重大活动期间实行消防车流动巡勤、指战员驻勤值守制度。

  为实现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支队帮扶文物建筑单位建设微型消防站,完善消防设施配备,并组织消防监督员手把手教授如何正确使用消防设施、灭火器,进一步强化了文物建筑单位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日喀则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同志表示,支队将进一步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努力建设全面过硬的消防救援队伍,积极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党和人民当好“守夜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