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让民族乐器焕发青春色彩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19-11-27 09:35:00来源: 西藏日报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身边很多小孩都在学习钢琴演奏、小提琴演奏,而二胡、唢呐等民族乐器演奏却鲜有人问津,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我们的民族乐器该如何传承与发展呢?笔者有一点思考,希望与读者共勉。

  首先,要加强对民族乐器的宣传,让大众正确认知民族乐器。长久以来,在大众眼里,民族乐器是下里巴人,难登大雅之堂。实际上,在漫漫历史长河里,中华民族形成了独特的审美心理,而民族乐器作为这种审美心理的载体,一次次地演奏出了专属于中国自己的乐曲,它们时而婉转,时而激昂,具有回肠荡气、销魂摄魄之美。因此,让大众了解并领略民族乐器的美妙之处,是让民族乐器发扬光大的首要步骤。

  第二,要加大对民族乐器演奏人才的培养力度,让民族乐器演奏“后继有人”。高校要设置专业课程,丰富教育资源,尤其是当前师资与教材资源。这就要求相关领域要齐心协力为发展民族乐器而努力,致力于开发与培育教育资源,丰富民族乐器教材内容,并不断提高相关领域的师资力量。

  第三,要对民族乐器进行创新。中国民族乐器的发展首先要继承优秀民族音乐文化,在此基础上广泛吸取古今中外音乐创作的优秀成果,不断创新,创作出独具特色、能对欣赏者产生艺术感染力的作品,让古老的民族乐器焕发青春色彩。

  正如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队长、国家二级演奏家边巴扎西的那句憧憬之语:希望像唢呐等这些纯粹的民族乐器,最终可以更加淋漓尽致演绎具有西藏特色的音乐,真正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这或许需要些时间,但是一定能实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