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吹拉弹击 声声曼妙

郑璐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19-11-27 09:3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在演奏扬琴。(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郑璐 摄)


图为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正在进行排练。

  西藏民族乐器种类繁多,有扎念、牛角胡、大法号、达玛鼓等。这些乐器,从取材到制造、形状、音色和演奏技法等方面,都具有与众不同的民族风格。细细聆听,吹、拉、弹、击……不同的乐器以自己不同性能和色彩,在演奏者的手里演绎出曼妙的音符,给西藏歌舞赋予独特的音色。

  近日,记者来到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排练室,演奏者们进行着日常的排练。扬琴、扎念、笛子、二胡……各种民族乐器在演奏者的手里发出动听的声音:声声曼妙,时轻时缓,不绝如缕。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队长、国家二级演奏家边巴扎西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来这里排练几个小时。

  边巴扎西说,只有充分了解藏民族传统音乐的文化内涵及表现形式,同时把握好现代流行音乐的传播规律,才能使传统乐器焕发出全新的时代气息。“我主要是演奏唢呐,它原是汉族乐器,现在已融入到各民族的生活之中。当下,如何挖掘那些流传和存活于民间的优秀曲目和表演形式,并在实践中加以继承与应用,是我目前正在钻研的课题。同时,希望不仅仅是唢呐,还有其它的民族乐器,都能够得到相关部门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因为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将有助于西藏传统乐器进行良性改革,让传统乐器发出更多悦耳之音。”

  传统乐器、传统音乐,经过长期的流传至今。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是每一位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几十年来,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的艺术家们以传承民族传统乐器为己任,通过向老一辈学习、向民间艺人取经等方式,掌握了西藏传统民间乐器大法号、竖笛、六弦琴等乐器的演奏方法和技巧。

  “我虽然主修二胡专业,但同时也在学习别的乐器。你看,这是毕旺,是不是很像二胡?”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首席乐队副队长、国家二级演奏家卓玛说。“从形状上看,毕旺和二胡长得有点像,但演奏风格和技法均有所不同,常用于歌舞伴奏,也用于器乐合奏或独奏。”

  卓玛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毕旺和二胡都是很难掌握的民族传统乐器,演奏好民族乐器不仅是工作,更是一种责任。在长期的传播与传承过程中,演奏民族乐器的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创作、加工和改良,让西藏更多的传统乐器走上专业文艺舞台。

  西藏传统民族乐器的演奏长期扎根民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传播着传统文化精神的音乐文化,有着独特顽强的艺术生命力,经过一代代艺人上百年的锤炼,已成为民间音乐文化的重要财富。近年来,随着西藏音乐创作新元素的融入,进一步拓宽了西藏音乐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西藏爱乐乐团于2002年正式组建,是在自治区歌舞团管弦乐队的基础上建立的一支交响乐队(非独立建制的乐团)。罗雪莱是西藏爱乐乐团第二小提琴声部首席,他告诉记者说:“我从事小提琴演奏和教学30多年了。在我看来,在音乐创作和表演上,将西洋交响乐队与西藏民族乐器相结合,通过这样的融合和改编,为西藏音乐增添了新的色彩。”

  据了解,西藏爱乐乐团在使用乐器方面很有特色,除了西洋管弦乐器,还有十多件藏族乐器,包括达玛鼓、毕旺、铜钦、扎念、丁夏、曲阿、布坚等藏族弓弦乐器、吹奏乐器和打击乐器。

  罗雪莱说,巧妙地将西藏传统音乐的元素融入现代音乐创作中,是民族音乐发展传承的一种探索性尝试。在长期的创作、演奏实践中,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的音乐家们一直在努力摸索和改良中前行,在日常的演出中,注重将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相结合。如今,现代与传统交融,民族传统乐器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

  多年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多次赴全国各地及多个国家演出,令国内外观众惊叹不已,其作品以其特有的魅力多次在国际、国内的艺术比赛中受到好评和瞩目。

  西藏是个文化底蕴非常富足的地方,在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西藏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新景象下,将西藏传统音乐与现代创作相交融,这是历史赋予从事文化管理工作者和专业音乐家们的使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