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传统乐器的分类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19-11-27 09:43: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传统乐器,经过长期的发展流传至今。其中的扎木聂、牛角胡、大法号、甲铃等最富具特色。按照演奏方法,西藏传统乐器大致分为弹拨乐器、弓弦乐器、吹管乐器、打击乐器四大类。

  弹拨乐器主要包括扎木聂、 扬琴等,其中扎木聂最具代表性。扎木聂因设六弦,故又称六弦琴,流行于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等地。据藏文史书《红史》记载,扎木聂于唐代从内地传入。用红木、核桃木或檀香木制作,全长108厘米。音箱为半葫芦形,长29厘米,上部较小呈棱形,下部较大呈椭圆形,蒙山羊皮或獐子皮。琴杆细长,指板无品。琴头向后半弧形弯曲,六轴分列两侧,顶端雕刻成龙头或无饰。常用于歌舞伴奏,也用于器乐合奏或独奏。

  弓弦乐器包括牛角胡、胡琴、热玛琴等。牛角胡最具代表性,其藏语称“毕旺”或“比庸”,与二胡形状相似,但琴筒用牛角制成,主要为弦子伴奏。由于其琴弓较短,演奏时凡旋律中的长音,均奏成八分音符的同音反复,并在弱拍上加用大二度或小三度的倚音或复倚音,形成弦子音乐的主要特色。

  吹管乐器主要有竖笛、骨笛、大法号、甲铃、铜笛、口弦、竹笛等。大法号,藏语称“铜钦”,铜制,管身无孔,长约3米,能吹出基音及五度泛音,音量宏大。甲铃则是一款高音吹管乐器,音色柔和动听。

  打击乐器主要包括达玛鼓、甲铃、锣、镲、串铃、藏拨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出美好乐章

    “二胡,对于我来说很特别。它让我喜爱,也让我敬畏——因为二胡入门很难,出音更难。刚接触二胡的时候,那生涩的声音听起来心里非常难受,想拉好二胡,需要有毅力和吃苦精神,更需要人与乐器的长期磨合。” [详细]
  • 吹拉弹击 声声曼妙

    西藏民族乐器种类繁多,有扎念、牛角胡、大法号、达玛鼓等。这些乐器,从取材到制造、形状、音色和演奏技法等方面,都具有与众不同的民族风格。[详细]
  • 让民族乐器焕发青春色彩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身边很多小孩都在学习钢琴演奏、小提琴演奏,而二胡、唢呐等民族乐器演奏却鲜有人问津,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