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坚定文化自信 提升治理效能

王雨霏 发布时间:2019-12-05 09:59: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那么西藏是怎样做好这项工作的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区党委网信办网络评论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胡峥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旨在新时代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我国独特的文化优势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充分释放出来,从而转化为治理效能。”胡峥嵘说。

  胡峥嵘告诉记者,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独特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化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仅如此,要以开放的胸襟广泛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汲取各种文明的养分,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坚定文化自信,让独特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占领网络空间。”胡峥嵘说,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我们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积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引导强势,引导网民增进政治认同、文化认同、制度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推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网上的传播,发挥道德教化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责任担当,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我们要把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学细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显著优势,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做好网上宣传引导,积极推动全会精神走向网民、深入人心。注重移动终端网上内容建设,加强议题设置,强化内容供给,以优质内容涵养网络舆论生态,走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的奋进之路。”采访最后,胡峥嵘表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