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光与影里的故事》摄影展开幕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12-05 10:55:00来源: 拉萨晚报

  12月4日,《光与影里的故事》摄影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记者了解到,这场展览汇集了100名重要摄影家的266幅作品,是中国美术馆首个中国摄影作品收藏展。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大批有关西藏的作品,贯穿整个20世纪,长达100年。

  据悉,《光与影里的故事》将视野放宽至整个20世纪中国摄影的发展,尤其聚焦从早期中国摄影萌芽,到中期创作意识觉醒的多个阶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一个中国摄影作品收藏展。这些作品绝大多数为早期原作和博物馆收藏级、有作者签名的限量版作品,有些作品还是孤版原作。其中,关于西藏摄影的作品在这次展览中约有80幅,是整个展览近乎三分之一的比例,更包含了多位重要摄影家未曾面世过的作品。

  《光与影里的故事》策展人黄建鹏介绍,本次展出了有《藏族妇女》《青青小河边》《中国登山运动员首次登顶珠峰后回到拉萨》等珍贵的20世纪摄影作品,“此外,还有摄于1960年初夏的《中国登山运动员首次登顶珠峰后回到拉萨》,还有20世纪70年代记录的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在拉萨演出革命样板戏等场景,以及西藏举行的毛主席追悼大会等历史时刻,展出非常精彩。”黄建鹏说,“西藏自古以来拥有独特的历史文脉和艺术积淀。通过人文艺术角度,这些20世纪珍贵的影像为我们展现了西藏视觉文化特殊的审美意义和社会意义。我自1992年收藏第一幅摄影作品以来,近30年时间,始终坚持收藏、研究并传承西藏影像,其中的一些工作,称得上具有抢救性质;而我付出的努力,也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例如已逝的蓝志贵摄影家,我从2005年开始整理他的作品,通过14年的时间跨度才完成收尾工作。从开始收藏,到蓝志贵去世,我从南京飞到成都40多次,采访记录蓝志贵在西藏的摄影经历与历史情感,为每张照片建立档案,深入了解画面中的人物与背后的故事,就此也与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展览中,黄建鹏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40幅蓝志贵大师限量版签名作品。这也是中国美术馆历史上第一次系统收藏有关西藏题材的摄影作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坚定文化自信 提升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详细]
  • 布达拉宫文创体验馆日均迎客千人次

    设立在布达拉宫西南角、红山脚下山洞中的布达拉宫文创体验馆,自6月开放以来,每天都吸引着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选购文创产品。[详细]
  • 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开幕

    28日上午,以“华章七十载 体育新起点”为主题的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幕。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出席开幕式暨主论坛。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