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精彩绝伦 看藏戏品人生

赵梦茹 张雨 发布时间:2019-12-09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5日下午,为期5天的2019堆龙德庆区第四届“觉木隆派”藏戏文化旅游节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圆满闭幕。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嘎东藏戏队、乃琼镇觉木隆藏戏队、马镇朗巴村藏戏队、古荣镇那嘎村藏戏队等10支藏戏队为全市市民及广大游客带来了《白玛雯蚌》《苏吉尼玛》《卓瓦桑姆》《智美更登》等藏戏剧目。


图为宣传图片

  藏戏文化历史悠久,是一门起源于公元8世纪的藏族艺术形式,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2006年,觉木隆藏戏被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了解,觉木隆藏戏也是在所有藏戏剧团和流派中艺术方面发展最为完备丰富、影响最大、流传也最广的一种。


图为藏戏表演 摄影:张雨


图为闭幕式现场 摄影:赵梦茹

  在第四届堆龙德庆区“觉木隆派”藏戏文化旅游节期间,很多当地民众以及游客赶来观赏藏戏表演,可谓座无虚席,随着台上剧情的发展,台下不时传来一阵阵欢笑或唏嘘……游客小吴说:“艺术色彩太浓郁了,看他们的表演真让人耳目一新,剧情节奏变化明显,让我的情绪也跟着变化。我拍了好多视频分享给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也能感受一下历史悠久又独具特色的觉木隆派藏戏文化。”

  台上,是歌舞、表演、说唱、文学于一体的藏戏表演;台下,是欢喜、忧郁、五味杂陈的人生百态……(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赵梦茹 张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