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民族团结一家亲:你来我往,这里就像温暖的家

刘文玲 贾振徽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9-12-10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西藏阿里航站作为665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之一受到表彰。

  阿里航站是阿里昆莎机场的运营单位,组建于2009年,现有员工200余人,由汉族、藏族、回族等民族组成。阿里昆莎机场于2010年7月1日通航,是自治区第4个通航的民用机场。阿里昆莎机场距离狮泉河镇57公里,由于四周荒无人烟,很像一个“孤岛”。但正是这个“孤岛”,满足了阿里地区各族人民快速前往拉萨甚至祖国内地的美好期望,给了无数危重病人“生”的希望,在航站工作的每个人都很骄傲。

  保障航班运行安全

  阿里昆莎机场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往西100多公里,就是中印边境;往南沿着219国道,穿过日土县,200公里左右就进入了新疆的南疆地区。

  航站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民族和睦团结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航站员工始终绷紧政治弦,站稳政治立场,警惕并消除任何影响航班运行安全因素;牢记并践行报国为民初心、兴藏发展使命,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航站建站至今,航展员工守望相助,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培养航站建设“接班人”

  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阿里,人力资源十分短缺。阿里航站同样如此。航站党委想方设法,拓宽人力资源选用渠道,发挥社会责任,实现了员工队伍的压茬成长。

  航站党委以当地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努力解决当地人员就业问题,大量招录本地人员进入民航工作;每年组织开展“民航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活动,为他们讲解乘坐民航的知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去,自2010年多次派出驻村工作队,到昌都市八宿县贫困村庄扶贫,积极为村里跑资金、要项目,全力扶持农村经济发展。航站员工自发组织为阿里地区孤儿和老人捐款捐物,主动与孤儿结对帮扶,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阿里航站长期致力于培养本地少数民族干部,8名本地少数民族干部被提拔为中层干部,占中层干部总数的50%。贡觉曲桑是昆莎乡人,大学毕业后进入阿里昆莎机场工作,从一名技术员逐步成为了航务专业技术带头人;白玛加措是一名藏族塔台管制员,也是机场安全管理办公室的副经理,指挥着一架又一架航班在雪域高原安全起降。他还多才多艺,吉他弹唱是他的拿手好戏,擅长拍照摄影,经常带给大家欢声笑语。因成绩突出,他还是民用航空阿里站唯一一个全国民航“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还有网红“小阿里”嘎玛石确、“员工理发师”叶波……在航站这片天地下,一个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愉快、灿烂地发挥着光和热。他们积极、开朗、乐观、向上,像极了那植根戈壁滩上、不畏严寒的红柳。

  其乐融融的“家文化”

  凌晨5点的昆莎机场,灯火通明。当你经历了漫长的“无人区”抵达这里,温暖幸福的感觉总会油然而生。或出发或回家,进入阿里航站,你会觉得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家”。

  阿里航站是一个以藏、汉为主体的大家庭,藏族员工129人,少数民族员工占比68.8%,除了语言和饮食上的些许差异,你很难分得出,哪些是藏族,哪些是汉族。这里没有民族之分,都是航站员工,是同事、是战友,也是兄弟和亲人。同样黝黑的脸庞,同样为了阿里地区人民福祉、西藏民航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的拳拳之心,一起探讨工作,提升业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一起学习藏语汉语,确保与旅客顺畅沟通;一起在食堂吃饭,不管哪位同事在家中做饭改善伙食,都会邀请三五好友到家中聚一聚;一起跳锅庄、排练民族舞蹈,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互相关心、互相问候,哪个同事在饭点没到食堂就餐,都会相互打电话问问……这里的人们,彼此之间充满了信任和友爱,目光中透露着阳光和乐观。不少前来采访的媒体朋友,把他们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昂扬向上,热情地称为“家的文化”。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静默的广场,肆虐的风,可爱的人。每一个来过这里或从这里离开的人们,都会记得:这里的人真诚、热情、刚强、团结、友爱;这里的航站,永远有“家”的味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