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山南市扎囊县乃卡村推动村级文化更接地气 村民成为文化发展生力军

马静 发布时间:2019-12-23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乃卡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统领,坚持群众需求导向,采取完善农家书屋、组建村级文艺宣传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措施,推动村级文化事业发展更接地气。

  乃卡村健全农家书屋功能,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制度,丰富阅读活动形式,采取“请进社会贤达、吸引留守儿童”的方式,鼓励群众与少年儿童共同阅读、共同进步。每年更换书籍200余本,发放音像制品85个,募捐各类书籍300余本。目前,农家书屋有藏书1500余册,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农业技术、法律法规、儿童读物等方面。

  乃卡村组建文艺宣传队,精心创作了一批体现民族特色、反映时代精神、展现新旧西藏对比的具有较高水准的民族文化艺术作品,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首都北京》《家乡的变化》等14个节目,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活动中,受到群众热捧,引发热烈反响。

  强化志愿者队伍服务管理,大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乃卡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活动接地气、贴近群众生活,实现志愿者活动由“支部主导、群众参与”变为“群众主动要求参加、支部协调落实”。打造“3+1”模式,即党支部、村小组、联户单位3个志愿者服务队,1个村委会志愿者服务站,服务队与服务站双向联动,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便民利民、扶贫帮困、防洪抗讯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全村登记在册志愿者共计45名,涵盖党员、群众代表、妇女代表。今年以来,乃卡村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服务活动40余场次,为群众解决大小事85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历久弥“香”

    W020191218372342008156.jpg
    位于西藏山南市曲松县的慈成藏香厂,有着丰富的制香经验,慈成藏香厂生产的藏香功效众多、历史源远流长,民族特色浓厚,深受区内外群众喜爱。[详细]
  • 西藏山南市营造健康安全的文化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西藏山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详细]
  • 巧手织出新生活

    走进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施贡村农民传统氆氇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内暖意融融,记者看到,一件件色彩艳丽、做工精湛的氆氇,色彩斑斓的腰带、靴子、工艺品挂件挂满了整个展示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