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古城保护有了“硬杠杠”

裴聪 发布时间:2019-12-24 08:51: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市自然资源局、拉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0月10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并正式生效的《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填补了自1982年被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来拉萨市名城类专项规划的空白,丰富完善了城乡专项规划体系。

  “拉萨市组织编制《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拉萨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好藏文化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进一步彰显拉萨作为青藏高原历史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拉萨市副市长史育斌介绍说,“该规划重点针对拉萨中心城区、历史城区制定保护要求和管理措施,加强对各类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抢救,多层次、多类型全面系统地保护好拉萨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使拉萨名城价值与城市功能得到全面提升。”

  据悉,此次规划的范围为拉萨市域范围,总面积29518平方公里。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巫鑫瑞介绍说:“本次规划体现了新形势下国土空间规划管控的主要要求,为今后在拉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定标、定界落实好历史文化保护要求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该规划推动建立本市名城管理体系,构建形成以《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为总纲,地方性法规为法制保障,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等下级规划为抓手,特色建筑风貌导则等为补充的整体保护类规划体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