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第二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在京开幕

王茜 发布时间:2019-12-30 08: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2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暨历代蒙藏佛教高僧察罕达尔罕呼图克图事迹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由内蒙古佛教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艺术研究室及其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等承办。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茜

  据悉,来自蒙古国科学院、斯里兰卡比丘大学、尼泊尔莲花研究中心、日本同朋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以及国内中央民族大学、人民大学、故宫博物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北京佛教居士林、雍和宫、山西玄中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佛教界的一百余名代表共聚一堂,通过回顾阐释亚洲佛教历史、分析现状与展望未来,力求以佛教文化为纽带和媒介,进一步推动亚洲地区各种文化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为促进亚洲地区的文化融合与文明互鉴起到积极作用。


图为斯里兰卡万萨长老致辞 摄影:王茜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致开幕词并对各位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国外学者专家代表斯里兰卡万萨长老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的召开将对斯中多方友好文化交流乃至世界文化文明互鉴搭建友谊桥梁,对促进世界和平、共同建设地球村意义重大。”内蒙古佛教协会会长赵九九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历代蒙藏佛教高僧察罕达尔罕呼图克图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作出的重要贡献。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茜

  论坛上,中外学者分别以《佛教文化“一带一路”友好交流对世界和平的启迪》《一世察罕达尔汗在满蒙藏关系史中的作用》《佛牙舍利——根据<法显传>的记载》《佛教——中尼关系的桥梁》《丝路上的咱雅班第达库伦摩崖》等作主旨演讲,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一带一路”与佛教文化传播的意义。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