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交流与互鉴 中外佛教高僧专家共话“一带一路”与佛教文化

王茜 发布时间:2019-12-30 09: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第二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暨历代蒙藏佛教高僧察罕达尔罕呼图克图事迹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2月28日晚在北京内蒙古大厦顺利闭幕。


图为参加论坛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阿旺嘉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嘉木扬•凯朝在闭幕式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论坛暨研讨会,是不同地域的多种语言文化互鉴交流的学术研究平台,亦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思想,在新形势下探索佛教文化的一次盛会。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期间,6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对各自关于佛教文化的研究等进行了梳理、挖掘与分析,结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佛教文化为桥梁和纽带,圆满地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的研究成果提供给本次论坛。研究成果涵盖“‘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交流”“蒙古地区佛教文化”“佛教与文化交流”等内容。


图为嘉木扬•凯朝作题为《佛教文化“一带一路”友好交流对世界和平的启迪》的主旨演讲 摄影:王茜

  佛教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友谊

  嘉木扬•凯朝认为,随着佛教的传播,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经由“一带一路”互相交融与影响,中国与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在佛教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一首老挝歌曲《一带一路》唱出大家希求和平共建的心声:“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大小问题,一起面对”“丝绸之路,你我肩并肩,携手创辉煌”……佛教交流正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友谊的重要因素。


图为李德成作题为《一世察罕达尔汗在满蒙藏关系史中的作用》的主旨演讲 摄影:王茜

  藏传佛教界具有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李德成认为,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化的民族,在中华民族多元体一体化的历史进程中,各领域无数仁人志士作出了杰出贡献。藏传佛教界具有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众多高僧大德在实现和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主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早期满蒙藏关系史中的一位重要人物——蒙古族高僧一世察罕达尔汗活佛拉喜额尔和,其在加强满族、蒙古族、藏族地区之间政治和文化联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为阿肖克•南达•巴吉拉查里亚作演讲 摄影:王茜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互鉴

  尼泊尔莲花研究中心阿肖克•南达•巴吉拉查里亚认为,“佛教在中尼两国文化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历史上尼泊尔赤尊公主和唐朝的文成公主将不同文化带入西藏,促成了尼泊尔佛教和中国佛教相结合,促成了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地区的友好关系,也形成了从当时唐朝长安到加德满都的新通道。他认为,诸多史实表明,尼泊尔和中国有着悠久的政治、经济、宗教、社会和文化交流历史。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倡议,将有助于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互鉴学习,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并使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各相关国家之间拓宽佛教及文化联系。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论坛学术信息量大,研究透彻,专家学者不只提出学术、社会问题,还试图探索解决途径,能对亚洲佛教文化借鉴,多民族团结,世界文明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