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唐卡勉萨派画师罗布斯达上榜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12-31 09:28:00来源: 西藏日报


文/图 记者 韩海兰

  “凝神静气,描绘涂添,他用图画守护这雪域高原的大千世界,以画笔和文字沟通那民族心灵的往世今生。”这是12月29日,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族唐卡(勉萨画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罗布斯达的揭晓词。

  唐卡是藏民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有着千余年历史,形成了风格迥异的流派,出现了不少名家大师。在当代西藏唐卡界,罗布斯达的分量很重:他是唐卡勉萨画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历时8年,参与修复了布达拉宫壁画;他还是西藏唐卡画院的院长,将家族技艺无偿教给学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唐卡画师。

  罗布斯达8岁开始学习藏文化,12岁拜爷爷为师,学习藏族绘画技艺。为了进一步提高绘画技能,先后又拜噶钦·洛桑平措和噶钦·阿顿为师继续学习,之后又在西藏大学学习美术历史与藏学研究。学成之后的罗布斯达,不仅创作了很多优秀的唐卡作品,还参与了国家重点文物单位扎什伦布寺修建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的绘制壁画工程、国家重点文物单位萨迦寺修建八思巴法王宫殿的绘制壁画工程等,而且还培养了众多藏族传统绘画专业人才。

  2005年,罗布斯达受布达拉宫管理处邀请,承担起对布达拉宫伦朗殿壁画进行临摹、修复的任务。历时8年,罗布斯达在完成伦朗殿壁画复原的同时,临摹受损较为严重的墙体壁画,并将其绘制成18幅唐卡素描作品,之后全部赠予布达拉宫保存。

  除此之外,罗布斯达还致力于年轻画师的培养。他创建的西藏唐卡画院目前有学徒40余名,共培养出300多个唐卡学员。作为唐卡勉萨画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不仅用画笔展现西藏良好风貌,而且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唐卡画师。

  记者了解到,罗布斯达创办的西藏唐卡画院培养、带动的唐卡从业人员目前已经达全区唐卡从业人员总数的30%,为西藏唐卡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也为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增加了内生动力。

  罗布斯达指导学生作画。

  12月29日,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结果在北京揭晓,10位不同行业的杰出代表获此殊荣。西藏唐卡勉萨画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罗布斯达上榜。作为唐卡勉萨画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不仅用画笔展现西藏良好风貌,而且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唐卡画师。记者了解到,罗布斯达创建的西藏唐卡画院目前有学徒40余名,共培养出300多个唐卡学员。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