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朗玛堆谐:走进千家万户走上西藏拉萨2020年藏晚舞台

发布时间:2020-01-06 10:29:00来源: 拉萨晚报

  宗角禄康公园里有这样一支舞蹈队:从最初的几个简单的舞蹈动作到健身操舞、再到朗玛堆谐、最后成立自己的舞蹈队……这一群朗玛堆谐的爱好者,一直在坚持着跳朗玛堆谐。努力总有回报,他们迈上了拉萨市2020年藏历铁鼠新年电视联欢晚会的舞台。

  记者见到这群朗玛堆谐的爱好者时,他们正在排练。只见演员们围成一个圈,伴随着圈中乐手的音乐,大家踩着节奏,跳起了欢快的舞步,跷、踮、踢……每个动作做起来都如行云流水,许多围观者也受到感染,跟着跳了起来。

  舞蹈演员布琼说:“我们现在练的是拉萨的传统歌舞——朗玛堆谐。我们舞蹈队里年龄最大的七十五、六岁,最小的才八、九岁,大家都很高兴能参加藏晚的录制。为了更好地展现朗玛堆谐、将朗玛堆谐传播更广,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准备。”

  据了解,从2019年12月下旬,舞蹈队就开始更为集中且更高质量的排练,每天从上午10点左右一直排练到晚上9点。对于长时间的练习,大家都能理解,并且从来没有降低标准。参加录制表演的130人是从朗玛堆谐舞蹈队的四五百人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能登上藏晚,他们既激动又开心,对藏晚舞台上的表现也很满意。

  朗玛堆谐作为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新时代的朗玛堆谐已不再只是聚会或庆典时的舞蹈,正逐渐走出深屋庭院、走向民间大众。如今,朗玛堆谐正在焕发更加耀眼的光彩——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赢得了众多国内外观众的喜爱。

  朗玛堆谐的编导格桑卓嘎在接受采访时说:“许多市民在宗角禄康公园都看到过朗玛堆谐表演,有不少人都亲身参与过。将朗玛堆谐加入藏晚的录制,打造了一台更加接地气的藏晚,我们希望观众在看到这个节目时,都能跟着唱出歌来、跳起舞来,一起为如今的幸福生活喝彩。”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