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北京援藏支持尼木乡村振兴“文香故里”生机勃发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20-01-09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拉萨市尼木县素有“藏香文化之源”“藏文鼻祖之乡”“拉萨作坊”等美誉,拥有“三绝七技”丰厚的文化传承,被称为“文香故里”。

  在多年的实践中,北京市各区县与尼木县建立了深厚的援藏情谊。据了解,北京先后投入援藏资金12420万元建设尼木藏鸡原种保护基地,投资2100万元建设贫困户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北京德青源进驻尼木,实现了现代化规模养殖从“0”到“1”的突破。截至2019年12月,尼木县藏鸡存栏52000羽,全年实现经济收益300余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户65户390人年均增收1.2万余元。

  更令人兴奋的是,曾经毫不起眼的小山沟尼木县卡如乡,如今摇身变成“拉北环线”旅游热门景点,卡如村更是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殊荣。据了解,这得益于北京援藏精准扶贫奔小康示范乡项目,充分挖掘千年核桃林、野生桃树林、高山灌木林、温泉地热和紧邻318国道的优势资源,先后投入援藏资金9000万元,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和群众收入多元化。2019年6月运营以来,实现经济效益480余万元,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就业28人,人均月收入2800元。通过项目运营以及合作社经营,2019年预计全乡59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户均增收1.2万余元。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组还利用无土栽培种植技术,投资5499.2万元建设现代设施农业园,改变粗放的农产品生产经营模式,昔日荒滩变良田。

  此外,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组投资1182万元建设尼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展示中心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净土产品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他们对“尼木三绝”的传承、制作技艺更是赞不绝口。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